美情报部门:伊朗爆炸幕后黑手是ISIS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7日讯】周三(1月3日)伊朗发生了致命爆炸事件,伊斯兰国(ISIS)于4日声称为此负责。美国情报部门获得的情报也显示,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确实是ISIS。

1月5日,据路透社报导,美国两名熟悉情报系统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收集的通信拦截证实,伊斯兰国(ISIS)的阿富汗分支机构ISIS-Khorasan(ISIS-K)在伊朗进行了两次爆炸,造成近100人死亡。

一位消息人士说“情报是明确和无可置疑的”。两位消息人士都要求匿名,他们表示,情报是由通信拦截获得的,但没有提供详细细节。美国中央情报局没有回应置评。

周三,在伊朗东南部城市克尔曼发生爆炸,造成84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此爆炸事件是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的最血腥袭击,加剧了加沙地带以色列-哈马斯战争及胡塞组织对红海商业航运袭击背景下的地区紧张局势。

第二天,逊尼派穆斯林激进组织ISIS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ISIS称,是两名戴着爆炸性自杀腰带的特工在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追悼会上引发的爆炸。苏莱曼尼是伊拉克前高级军事指挥官,在2020年被美国无人机斩首。

但是,ISIS没有具体说明是ISIS-K发动的此次爆炸事件。

ISIS认为伊朗的主要教派什叶派是叛教者,之前,ISIS也曾针对伊朗的宗教场所进行过袭击。

2017年,伊朗议会和伊斯兰共和国创始人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墓遭到爆炸袭击,ISIS声称对此负责。

2022年,ISIS声称袭击了伊朗什叶派“圣地”,造成15人死亡。

周五(1月5日),伊朗当局表示,安全部门已经逮捕了11名涉嫌参与周三袭击的人,并缴获了爆炸装置和背心。

美国官员说,塔利班的打击削弱了ISIS-K组织,促使ISIS-K组织的一些成员离开阿富汗,但该组织还在继续策划对外国的袭击活动。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