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美博士讲述50小时被遣返经历 网友示警“小粉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6日讯】连日来,中国留学生被美国海关强制遣返的话题引发网络关注。有被遣返的留学生对陆媒讲述了被遣返的整个过程。网友在X平台警示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不要参加中共在海外组织的党支部以及相关活动。

由中国科学院等官方机构主办的《中国科学报》近日采访了多名被遣返的赴美留学生,包括博士生孟菲(化名)。

孟菲从北京飞往美国,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9日抵达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随即被海关在机场扣下,进二次审查室8小时,又在“禁闭室”等待12小时;飞到洛杉矶等待转机又被扣留5小时,然后被遣返回国。

更严重的是,5年内她被禁止入境美国。如果申诉不成功,孟菲就无法在美国进行2024年的博士学位答辩。而申诉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

孟菲讲述,她们遭遇审查的重点问题包括,本科时是否获得过学校奖学金、是否受到中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SC)奖学金资助、有无参与保密研究等。

在笔录上签字后,她才得知自己不仅要被快速遣返,还背上了5年禁令。

在回家的高铁上,孟菲通过社交媒体联系上了同样在杜勒斯国际机场被遣返的一个女生。这名女生同样在2023年12月被拒绝入境而遣返,同样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

在这些被遣返学生组成的一个微信群中,6名女生都是在杜勒斯国际机场被遣返的,被审查的经历也大同小异。她还发现,另有2名女生在国内机场报到时就被通知撤签而无法登机。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魏娜多次找审查官询问后,得知她的签证在入境前两天就被美国驻华大使馆取消了。

截至《中国科学报》发稿前,被美国遣返的学生群组中已有11人。10人均为国内名校毕业生,涉及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国内所获学位的专业背景包括生物科学、预防医学、统计学、材料物理化学、通信工程、德语和工商管理等。

这些学生目前在美就读学校包括耶鲁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等。10人中有2个硕士生一年级、3个博士生一年级、2个博士生五年级、1个博士生六年级,还有1个博士后和1个持工作签证的女生。

8位被遣返的同学中,有4人本科时曾获得过校级奖学金, 1人获得CSC奖学金。其中1人还被问及为何会有俄罗斯的旅游签证。

在美国海关的时候,孟菲对自己的未来琢磨了无数种可能。按照计划,孟菲现在本来应该是在实验室专注补实验的。她现在需要跟导师沟通,看能否借助实验室同事的帮忙来完成实验,之后进行线上答辩。这是一个她可以接受的结果。

另外2名国内登机前就被撤签的耶鲁同学,已经在漫长的等待中逐渐丧失了返美的信心。一名博士五年级的女生在国内已经待了快半年。另外1名博士一年级女生选择了退学。

美国情报部门多年来警告说,与中共军方有关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在美从事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行为,给美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

2020年5月,美国前总统川普发《第10043号行政令》,禁止与中共军方有关、持学生签证和访问学者签证的中国留学生和学者入境美国。该行政令沿用至今。

美国国务院2020年9月宣布,已取消超过1,000名中国公民的美国签证,他们多为学生及研究员,对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2021年8月,3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休斯顿机场入境时被美国海关遣返。美方认定他们是受中共当局资助的,并怀疑他们有军方背景。

对于近期中国留学生频遭美国政府遣返一事,有X网友在平台提醒:“留美留加的中国学生注意了,不能做小粉红了,党支部的组织活动少过啊,拉红幅宣传中共意识形态的政治活动有记录,对日本地震、美加森林大火幸灾乐祸不要做啊、围攻香港留学生抗议活动不能搞啊、与领事馆联系不要太勤啊…..否则遭遣返啊。”

推文同时配发了多张中共海外留学生党支部的合影。

也有华人网友在海外中文网站提醒:“是不是留学期间参与构建党支部或者团支部什么的了?这种事儿不能一起哄就去,被其他同学举报就惨了。中国人多喜欢举报啊,传统文化啊。”

也有华人网友称:“5年不得入境,已经不是简单的拒签了,应该还是发现了什么。留在祖国学习思想不好吗?美国已经不允许历害锅(厉害国)这些人再来学习尖端技术了,要怪还是回国怪包子的伟大理想,要给世界建立命运共同体,呵呵。”

也有人称:“责怪的源头就是中国(中共)政府,因为已与美国和西方世界为敌,尽管表面上还想惑悠,但敌对已是公开现实,就不要怪某些西方执法者对中国底层人士的伤害。中共不倒,中国普通民众有的苦了。”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