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美博士講述50小時被遣返經歷 網友示警「小粉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6日訊】連日來,中國留學生被美國海關強制遣返的話題引發網絡關注。有被遣返的留學生對陸媒講述了被遣返的整個過程。網友在X平台警示在海外的中國留學生,不要參加中共在海外組織的黨支部以及相關活動。

由中國科學院等官方機構主辦的《中國科學報》近日採訪了多名被遣返的赴美留學生,包括博士生孟菲(化名)。

孟菲從北京飛往美國,當地時間2023年12月19日抵達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隨即被海關在機場扣下,進二次審查室8小時,又在「禁閉室」等待12小時;飛到洛杉磯等待轉機又被扣留5小時,然後被遣返回國。

更嚴重的是,5年內她被禁止入境美國。如果申訴不成功,孟菲就無法在美國進行2024年的博士學位答辯。而申訴至少需要6個月時間。

孟菲講述,她們遭遇審查的重點問題包括,本科時是否獲得過學校獎學金、是否受到中共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CSC)獎學金資助、有無參與保密研究等。

在筆錄上簽字後,她才得知自己不僅要被快速遣返,還背上了5年禁令。

在回家的高鐵上,孟菲通過社交媒體聯繫上了同樣在杜勒斯國際機場被遣返的一個女生。這名女生同樣在2023年12月被拒絕入境而遣返,同樣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

在這些被遣返學生組成的一個微信群中,6名女生都是在杜勒斯國際機場被遣返的,被審查的經歷也大同小異。她還發現,另有2名女生在國內機場報到時就被通知撤簽而無法登機。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魏娜多次找審查官詢問後,得知她的簽證在入境前兩天就被美國駐華大使館取消了。

截至《中國科學報》發稿前,被美國遣返的學生群組中已有11人。10人均為國内名校畢業生,涉及北大、清華、上海交大、北京郵電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和電子科技大學等學校;國內所獲學位的專業背景包括生物科學、預防醫學、統計學、材料物理化學、通信工程、德語和工商管理等。

這些學生目前在美就讀學校包括耶魯大學、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弗吉尼亞大學等。10人中有2個碩士生一年級、3個博士生一年級、2個博士生五年級、1個博士生六年級,還有1個博士後和1個持工作簽證的女生。

8位被遣返的同學中,有4人本科時曾獲得過校級獎學金, 1人獲得CSC獎學金。其中1人還被問及為何會有俄羅斯的旅遊簽證。

在美國海關的時候,孟菲對自己的未來琢磨了無數種可能。按照計劃,孟菲現在本來應該是在實驗室專注補實驗的。她現在需要跟導師溝通,看能否藉助實驗室同事的幫忙來完成實驗,之後進行線上答辯。這是一個她可以接受的結果。

另外2名國內登機前就被撤簽的耶魯同學,已經在漫長的等待中逐漸喪失了返美的信心。一名博士五年級的女生在國內已經待了快半年。另外1名博士一年級女生選擇了退學。

美國情報部門多年來警告說,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在美從事間諜活動和知識產權盜竊行為,給美國帶來國家安全風險。

2020年5月,美國前總統川普發《第10043號行政令》,禁止與中共軍方有關、持學生簽證和訪問學者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該行政令沿用至今。

美國國務院2020年9月宣布,已取消超過1,000名中國公民的美國簽證,他們多為學生及研究員,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

2021年8月,3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休斯頓機場入境時被美國海關遣返。美方認定他們是受中共當局資助的,並懷疑他們有軍方背景。

對於近期中國留學生頻遭美國政府遣返一事,有X網友在平台提醒:「留美留加的中國學生注意了,不能做小粉紅了,黨支部的組織活動少過啊,拉紅幅宣傳中共意識形態的政治活動有記錄,對日本地震、美加森林大火幸災樂禍不要做啊、圍攻香港留學生抗議活動不能搞啊、與領事館聯繫不要太勤啊…..否則遭遣返啊。」

推文同時配發了多張中共海外留學生黨支部的合影。

也有華人網友在海外中文網站提醒:「是不是留學期間參與構建黨支部或者團支部什麼的了?這種事兒不能一起鬨就去,被其他同學舉報就慘了。中國人多喜歡舉報啊,傳統文化啊。」

也有華人網友稱:「5年不得入境,已經不是簡單的拒簽了,應該還是發現了什麼。留在祖國學習思想不好嗎?美國已經不允許歷害鍋(厲害國)這些人再來學習尖端技術了,要怪還是回國怪包子的偉大理想,要給世界建立命運共同體,呵呵。」

也有人稱:「責怪的源頭就是中國(中共)政府,因為已與美國和西方世界為敵,儘管表面上還想惑悠,但敵對已是公開現實,就不要怪某些西方執法者對中國底層人士的傷害。中共不倒,中國普通民眾有的苦了。」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