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响应美国 荷兰限ASML光刻机对华出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6日讯】美国正极力打击中共创建先进半导体产业的企图。中美芯片大战最新的进展是,荷兰政府响应美国政府要求,撤销了部分荷兰芯片设备制造商阿斯麦ASML)向中国出口设备的许可证,其中包括两款光刻机

全球光刻机巨头阿斯麦1月1日发声明说,荷兰政府最近部分撤回了2023年售往中国的NXT:2050i和NXT:2100i光刻系统的出口许可,此举会影响部分中国客户。

消息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据阿斯麦官网信息,在阿斯麦深紫外线DUV光刻系统中,NXT:2050i是一款高生产率、双级浸没式光刻工具,专为在先进节点批量生产300毫米芯片而设计。NXT:2100i则是其后续产品,配备了新的投影光学调节系统。

中华经济研究院国际经济所副研究员戴志言:“理论上来讲它是属于之前(美国)商务部没有特别管制的一个成熟制程。但是因为DUV的这些设备,在台湾的专家尤其是台积电他们的技术专家之前有评估过,其实如果能够发挥潜力的话,它有可能能够推进到像7奈米甚至5奈米,只是说它成本会变得很贵,但是不妨碍它能够产出。”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绣雯:“美国就是防止中国能够用多重曝光的方法而做到5奈米和7奈米的这些先进芯片。中国这样子就是会影响它先进芯片上面的那个产业应用,比方说电动车,超级电脑,还有像华为的这个AI手机这些,都会拖。”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阿斯麦是应美国政府的要求,赶在对华高端芯片制造设备出口禁令生效前几周作出上述决定。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去年年底就此事致电荷兰政府,荷兰官员要求美方就浸没式深紫外光刻机的发货事宜直接联系阿斯麦。

目前还不清楚这次变动涉及多少台设备。在这项新措施生效前,阿斯麦持有向中国公司发货3台顶级DUV光刻机的许可证。

王绣雯:“很肯定的就是荷兰政府是配合美国对中国的晶片禁运要求。那另一方面,ASML不管是它的专利或是它的技术都来自美国。它的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都是美国的大公司。即使它会丧失在中国的这个营收的收入,大概15%左右,但是它还是愿意去配合美国政府的行动。”

2022年10月,美国政府就宣布了对华出口半导体技术的全面限制措施,并寻求与盟国等共同行动。

而根据去年10月美国新规,阿斯麦的“Twinscan NXT1930Di”光刻机如果含有任何美国零件,美国就有权限制其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华为公司去年生产了一款智慧型手机Mate 60 Pro,据报这款手机的芯片,由中芯国际用阿斯麦浸没式光刻机制造。

戴志言:“以后出口到中国的各项关键或是敏感的科技,厂商可能都要自行先判定一下,是不是有来自于美国的专利、技术、零件,这些东西有可能都会限缩你能交易的对象。如果说中国在后续,它能够像华为这样一直在宣称,就是我已经封锁你的状况下面,还能够做出一些新的东西出来的话,我相信(美国)制裁跟对抗的层级应该会再往上走。”

1月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声称,“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以各种借口胁迫其他国家搞对华科技封锁。”还批评美国是霸凌。

而外界对中共的反应并不意外。

王绣雯:“这个当然中共会很跳脚,因为它觉得说美国就是冲着中共来啊,可是今天如果没有中共,你把这些先进科技运用在国防上,或者是去在东海、南海、台湾海峡产生各种威胁的话,美国它也不会对中共来。”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绣雯认为,无论中共怎样反对,只要它威胁到美国国安或世界和平,美国就会极力阻止。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