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国联合警告胡塞武装:继续袭击商船后果自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5日讯】胡塞武装频繁袭击红海过往船只,使得以哈战争爆发以来的中东局势变得更加严峻。美国等12国政府发布联合声明,警告胡塞武装停止红海袭击行动,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星期三(1月3日),白宫发布了美国及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和日本等11个盟国的联合声明,向胡塞武装隔空喊话:“立即停止(红海上的)这些非法袭击,并释放被非法拘押的船只和船员。”声明强调,“如果胡塞武装继续威胁生命、全球经济和该地区重要水道的商业自由流动,他们将承担后果。”

这份声明没有进一步说明胡塞武装将面临的具体后果是什么,但已经明确无误地向该组织发出了近乎于最后通牒的严重警告。

此前,美国中央司令部于周二晚间报告了胡塞武装在红海的最新袭击事件。报告表示,武装分子从也门向红海南部发射了两枚反舰弹道导弹,有导弹落入船只附近的水中,但没有船只损坏的报告。这份报告还指出,这是自11月19日以来,在红海南部发生的第24起针对商船的袭击。

美国中央司令部在声明中强调,胡塞武装的袭击行动“危及了数十名无辜海员的生命,并继续扰乱国际商业的自由流动”。

胡塞武装在也门控制着包括红海沿岸在内的大部分地区,该组织声称,在关键航道上袭击前往以色列或与其相关的船只,是为了支持正在与以色列作战的哈马斯极端组织。

1月3日这天,联合国安理会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船只问题举行了首场公开通报会。联合国高级官员对红海军事冲突升级的风险以及海上航行受到的威胁“深表关切”,并称这可能会对也门、整个地区乃至全球造成影响。

联合国负责中东等地区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希亚里(Khaled Khiari)在通报会上表示,来自胡塞武装控制区的袭击必须停止,“任何缘由或愤愤不平,都不能为持续针对航行自由的袭击开脱”。

希亚里表示,联合国方面鼓励有关各方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缓和紧张局势并化解威胁,让红海的交通得以恢复,同时也避免也门被拖入地区战火,从而避免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和平、安全与国际贸易。安理会应为此继续提供协助。

他说,国际海事组织将继续与成员国、行业合作伙伴,以及参与确保海上安全的各国海军紧密合作,对局势进行实时监测。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管理与改革事务代表卢沛宁(Christopher Lu)则在发言中指出,红海航行权利和自由面临的威胁是一个全球性挑战,必须采取全球性的应对措施。他强调,胡塞武装在红海持续的攻击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

英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卡里乌基(James Kariuki)指出,胡塞武装的袭击是无差别的攻击,与以色列没有任何关系的船只也成为了袭击对象。英国将继续与盟友合作,努力通过所有外交途径终结这一威胁。但如有必要,英国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来阻止这一对红海航行自由的威胁。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里维埃(Nicolas de Rivière)也表态说,法国将履行其在曼德海峡的责任,继续与合作伙伴一起保护商船的安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