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國聯合警告胡塞武裝:繼續襲擊商船後果自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5日訊】胡塞武裝頻繁襲擊紅海過往船隻,使得以哈戰爭爆發以來的中東局勢變得更加嚴峻。美國等12國政府發布聯合聲明,警告胡塞武裝停止紅海襲擊行動,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

星期三(1月3日),白宮發布了美國及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和日本等11個盟國的聯合聲明,向胡塞武裝隔空喊話:「立即停止(紅海上的)這些非法襲擊,並釋放被非法拘押的船隻和船員。」聲明強調,「如果胡塞武裝繼續威脅生命、全球經濟和該地區重要水道的商業自由流動,他們將承擔後果。」

這份聲明沒有進一步說明胡塞武裝將面臨的具體後果是什麼,但已經明確無誤地向該組織發出了近乎於最後通牒的嚴重警告。

此前,美國中央司令部於週二晚間報告了胡塞武裝在紅海的最新襲擊事件。報告表示,武裝分子從也門向紅海南部發射了兩枚反艦彈道導彈,有導彈落入船隻附近的水中,但沒有船隻損壞的報告。這份報告還指出,這是自11月19日以來,在紅海南部發生的第24起針對商船的襲擊。

美國中央司令部在聲明中強調,胡塞武裝的襲擊行動「危及了數十名無辜海員的生命,並繼續擾亂國際商業的自由流動」。

胡塞武裝在也門控制著包括紅海沿岸在內的大部分地區,該組織聲稱,在關鍵航道上襲擊前往以色列或與其相關的船隻,是為了支持正在與以色列作戰的哈馬斯極端組織。

1月3日這天,聯合國安理會就胡塞武裝襲擊紅海船隻問題舉行了首場公開通報會。聯合國高級官員對紅海軍事衝突升級的風險以及海上航行受到的威脅「深表關切」,並稱這可能會對也門、整個地區乃至全球造成影響。

聯合國負責中東等地區政治事務的助理祕書長希亞裡(Khaled Khiari)在通報會上表示,來自胡塞武裝控制區的襲擊必須停止,「任何緣由或憤憤不平,都不能為持續針對航行自由的襲擊開脫」。

希亞裡表示,聯合國方面鼓勵有關各方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緩和緊張局勢並化解威脅,讓紅海的交通得以恢復,同時也避免也門被拖入地區戰火,從而避免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破壞地區和平、安全與國際貿易。安理會應為此繼續提供協助。

他說,國際海事組織將繼續與成員國、行業合作夥伴,以及參與確保海上安全的各國海軍緊密合作,對局勢進行實時監測。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管理與改革事務代表盧沛寧(Christopher Lu)則在發言中指出,紅海航行權利和自由面臨的威脅是一個全球性挑戰,必須採取全球性的應對措施。他強調,胡塞武裝在紅海持續的攻擊行為是「不可接受」的 。

英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卡里烏基(James Kariuki)指出,胡塞武裝的襲擊是無差別的攻擊,與以色列沒有任何關係的船隻也成為了襲擊對象。英國將繼續與盟友合作,努力通過所有外交途徑終結這一威脅。但如有必要,英國將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來阻止這一對紅海航行自由的威脅。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德里維埃(Nicolas de Rivière)也表態說,法國將履行其在曼德海峽的責任,繼續與合作夥伴一起保護商船的安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