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围棋联赛首轮:外援首亮相 卫冕冠军垫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1日讯】去年12月31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四场比赛全部结束,申真谞九段领衔的卫冕冠军GS加德士队Kixx队)1比3落败,积分垫底;中国大陆棋手杨楷文九段作为议政府市队外援首度亮相。

韩国围棋联赛烽烟再起。与上赛季联赛不同,本赛季韩国棋院未邀请台日两国棋队参战,因此从上赛季的12支参赛队缩减至本赛季的8支,但联赛允许每支棋队从其它国家聘请一位外援。

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参赛队及棋手。(新唐人制图)

因此,中国大陆四位棋手廖元赫九段、杨楷文九段、辜梓豪九段和党毅飞九段分别加盟了高丽亚铅队、议政府市队、圆益队和韩国物价信息队;亚运金牌得主、台湾棋手许皓鋐九段加盟了灵岩郡队;而KGC人参株式会社队和陕川郡队都选择韩国本土棋手作为外援;卫冕冠军GS加德士队暂未敲定外援人选。

而许皓鋐、申真谞和辜梓豪分别是目前台韩中三国围棋的领军人物,他们三人齐聚本赛季韩国围棋联赛。

此外,联赛赛制也发生了变化。8支参赛队将完成双循环14轮,每轮四场对决,取前四名晋级季后赛。在季后赛中,常规赛第四和第三的队伍率先进行首轮对决,首轮胜者与常规赛第二的队伍进行次轮对决,次轮胜者与常规赛第一的队伍进行总决赛,确定本赛季联赛冠军。

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第1轮赛果(韩国棋院提供)

赛果中文版:2023-2024赛季 韩国围棋联赛积分榜及赛程赛果(不断更新)

2023年12月28日:陕川郡队vs.韩国物价信息队

联赛首轮揭幕战就进行得跌宕起伏,结果陕川郡队3比2大逆转韩国物价信息队。

两队分别由34岁的姜东润九段和38岁的元晟溱九段两位老将担纲。起初,韩国物价信息队气势如虹,主将姜东润在第2台率先拿下韩态熙,此后韩昇周在第1台慢棋赛中击败18岁“希望之星”韩友赈,韩国物价信息队以2比0领先,胜利就在眼前。

2023年12月28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打响。韩国物价信息队的姜东润(左)击败陕川郡队的韩态熙(右)。(韩国棋院提供)

然而风云突变,陕川郡队主将元晟溱和悍将宋知勋分别在第3台和第4台高奏凯歌,顽强将比分扳平。双方前四台战平,只得进行第5台超快棋加赛。

2023年12月28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打响。韩国陕川郡队的元晟溱在对弈中。(韩国棋院提供)

联赛规定,第5台加赛允许前四台的棋手二次登场。因此韩国物价信息队主将姜东润和陕川郡队实力小将韩友赈分别披挂上阵,最终韩友赈半目险胜姜东润,以3比2的总比分实现大逆转。

2023年12月28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打响,陕川郡队以3比2战胜韩国物价信息队,取得决胜局胜利的韩友赈接受采访。(韩国棋院提供)

2023年12月29日:灵岩郡队vs.KGC人参株式会社队

首轮第二场比赛展开争夺,本赛季新军灵岩郡队对阵上赛季亚军KGC人参株式会社队。

第1台慢棋,双方主将狭路相逢,结果KGC人参株式会社队的卞相壹九段击败灵岩郡队的安成浚九段,旗开得胜。

2023年12月2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打响。KGC人参株式会社队的卞相壹(左)击败灵岩郡队的安成浚(右)。(韩国棋院提供)

然而灵岩郡队并未束手就擒,崔哲瀚和朴钟勋拿下两场胜利,双方在前四台战成2比2平。

比拼第5台超快棋,两队主将再次出场对决,依然是卞相壹笑到最后,帮助KGC人参株式会社队3比2击败灵岩郡队,取得开门红。

2023年12月29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打响,KGC人参株式会社队以3比2战胜对手,主将卞相壹接受采访。(韩国棋院提供)

2023年12月30日:高丽亚铅队vs.议政府市队

首轮第三场比赛——高丽亚铅队对阵议政府市队。中国大陆棋手杨楷文九段作为议政府市队外援首次闪亮登场。

在第1台慢棋对决中,杨楷文不负众望,中盘战胜韩相朝,取得自己在韩国围棋联赛的首胜。而第2台,李元荣爆冷击败高丽亚铅队主将申旻埈,使议政府市队以2比0领先。

2023年12月30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打响。议政府市队外援、中国大陆棋手杨楷文在对弈中。(韩国棋院提供)

但高丽亚铅队整体实力不俗,第3台的文敏钟和第4台的李昌锡发挥出色,分别击败朴键昊和对方主将金明训,将比分扳平。

双方第5台超快棋,由申旻埈对阵杨楷文。申旻埈未受到刚刚失利的影响,戴罪立功,执黑3目半战胜杨楷文,送对手联赛首败,同时帮助高丽亚铅队实现3比2大逆转。而杨楷文首次亮相1胜1负,表现中规中矩。

2023年12月30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打响。高丽亚铅队的申旻埈(右)在第5台加赛中击败议政府市队的外援杨楷文(左)。(韩国棋院提供)

2023年12月31日:GS加德士队vs.圆益队

首轮压轴大戏,卫冕冠军GS加德士队(Kixx队)1比3不敌圆益队,遭遇开门黑。

GS加德士队和圆益队分别由韩国围棋职业棋手排名前二的申真谞和朴廷桓领衔。在前二台,申真谞完胜李志贤,朴廷桓击败金昌勋,为两队各取1分。

2023年12月31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打响。GS加德士队的申真谞在对弈中。(韩国棋院提供)

然而申真谞赢了白赢,GS加德士队第3台和第4台均告失利,从而以1比3的总成绩落败,可谓出师不利。由于前四台分出输赢,无需进行第5台加赛。

2023年12月31日,2023-2024赛季韩国围棋联赛首轮打响,圆益队以3比1战胜对手,主将朴廷桓接受采访。(韩国棋院提供)

根据联赛积分规则,前四台就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3分,负者积0分;前四台战成平局,通过第5台加赛分出输赢的比赛,赢者积2分,负者积1分。因此卫冕冠军GS加德士队是首轮唯一积0分的参赛队,排名垫底;而圆益队积3分,排名榜首。

第2轮比赛将于1月4日(周四)至7日(周日)进行。具体对阵为:

议政府市队vs.圆益队

韩国物价信息队vs.灵岩郡队

陕川郡队vs.高丽亚铅队

KGC人参株式会社队vs.GS加德士队

本届赛事由KB国民银行冠名,韩国棋院主办,采取韩国围棋规则,黑方贴6.5目。比赛用时:【第1台慢棋】基本时限各4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2-4台快棋】基本时限各10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第5台超快棋】基本时限各1分钟,每手20秒读秒(加秒制)。

冠军队奖金为2.5亿韩元(约合19.31万美元),亚军队奖金为1亿韩元(约合7.72万美元),第三名获得6000万韩元(约合4.63万美元),第四名获得3000万韩元(约合2.32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