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首曝光 央行前司长孙国峰泄密被判16年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31日讯】去年落马的中共央行货币政策司前司长孙国峰,已涉三宗罪被判刑16年半。这也是官方首次披露其案情。

12月28日,中共最高检在一个有关金融方面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点提及了孙某峰案。陆媒指,孙某峰即是2022年5月落马的孙国峰

据中共最高检披露,孙国峰被指自2002年至2020年为郭某某、崔某获取相关政策信息从事相关交易提供帮助,非法收受共计2100万元(人民币,下同)。

其中2014年4月至2019年9月,孙国峰获取的尚处于保密期内的相关政策信息泄露给他人,帮助他人从事相关交易获利。

2014年7月至8月,孙国峰从时任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某某处获取了某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信息,以929万余元买入该公司股票。2015年6月,孙国峰将其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全部卖出,非法获利1109万余元。

今年7月27日,孙国峰以受贿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内幕交易罪,被判刑16年半,并处罚金131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1岁的孙国峰在央行工作26年,先后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处长、副司长等职;2016年10月至2018年8月,任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2018年8月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此前陆媒报导,孙国峰去年5月18日早上到岗央行后,即被通知被免职并接受调查;而他在央行下属机构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工作的妻子也于同日一起被留置。

报道称,2021年下半年,孙国峰曾因个人作风问题遭到在央行工作的社会劳务人员实名举报,虽然一时未造成外部影响,但此后他被调查、可能被调离等说法不断,并导致他这次被查的消息并没有令外界过于震惊。

孙国峰任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期间,被视为央行元老级人物周小川的重要智囊。

除孙国峰之外,中共央行有多人被查。

2023年1月18日,央行秘书局副局长李果被调查。

2022年11月5日,央行前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被调查。范一飞曾是王岐山当年掌管建行时的旧部。1994年到1997年,王岐山担任建行行长期间,范一飞掌管建行财务,是王岐山的“财务大总管”。

2022年2月7日,央行昆明中心支行前党委书记、行长杨小平被调查。

2021年10月20日,央行科技司前司长王永红被调查。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