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浓稻杆灰制陶艺 让客家美食飨宴再加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31日讯】高雄美浓有位陶艺教师,利用稻杆灰,窑烧成独具一格的餐盘,自然的釉色与纹路,搭配客家美食料理,激荡出不一样的特色飨宴。

碳烤的美浓香槟鸟,滑嫩绵密的客家花生豆腐,满桌的创意料理,还有盘花做陪衬,可以说色香味俱全,但你很难想像,每一道菜的器皿,竟然是用美浓147稻杆灰窑烧成的,自然的釉色与纹路,更添加客家古朴的氛围。

民众:“我觉得很棒的结合,通常我们都会讲说客家料理,其实没有看过像这种怀石的那种餐盘的摆设的,那种感觉。”

屏东大学客家文化产业硕士学位学程主任黄露锋:“因为特色的餐盘在地的文化融入整个食材,整个做法部分,让客家的文化有新的元素进来。”

陶艺教师罗雅励:“我是用美浓147稻杆下去捆绑,捆绑在我们的泥土里面,然后下去烧制,它就会自然呈现,它不需要上釉。”

高中初次接触陶艺就产生浓厚兴趣的罗雅励,无意间发现香灰也能作为釉药的元素,身为客家媳妇的她,于是萌起了将147稻杆做为创作的材料。

陶艺教师罗雅励:“我就会去想思考,我们美浓还有什么可以去,让人家感觉到就是非常在地的,因为是食物餐盘,那我就想到可以用稻草稻杆来去试试看。”

美浓区公所区长谢鹤林:“年轻人愿意返乡来加入这个行业,把我们美浓的美食,我们客家的特色料理,也可以呈现给很多的消费者。”

罗雅励希望,藉由根植于美浓土地的作品,能让民众对美浓这片土地与文化有更深的认识。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李涓榕台湾高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