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稻桿灰製陶藝 讓客家美食饗宴再加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1日訊】高雄美濃有位陶藝教師,利用稻桿灰,窯燒成獨具一格的餐盤,自然的釉色與紋路,搭配客家美食料理,激盪出不一樣的特色饗宴。

碳烤的美濃香檳鳥,滑嫩綿密的客家花生豆腐,滿桌的創意料理,還有盤花做陪襯,可以說色香味俱全,但你很難想像,每一道菜的器皿,竟然是用美濃147稻桿灰窯燒成的,自然的釉色與紋路,更添加客家古樸的氛圍。

民眾:「我覺得很棒的結合,通常我們都會講說客家料理,其實沒有看過像這種懷石的那種餐盤的擺設的,那種感覺。」

屏東大學客家文化產業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黃露鋒:「因為特色的餐盤在地的文化融入整個食材,整個做法部分,讓客家的文化有新的元素進來。」

陶藝教師羅雅勵:「我是用美濃147稻桿下去捆綁,捆綁在我們的泥土裡面,然後下去燒製,它就會自然呈現,它不需要上釉。」

高中初次接觸陶藝就產生濃厚興趣的羅雅勵,無意間發現香灰也能作為釉藥的元素,身為客家媳婦的她,於是萌起了將147稻桿做為創作的材料。

陶藝教師羅雅勵:「我就會去想思考,我們美濃還有什麼可以去,讓人家感覺到就是非常在地的,因為是食物餐盤,那我就想到可以用稻草稻桿來去試試看。」

美濃區公所區長謝鶴林:「年輕人願意返鄉來加入這個行業,把我們美濃的美食,我們客家的特色料理,也可以呈現給很多的消費者。」

羅雅勵希望,藉由根植於美濃土地的作品,能讓民眾對美濃這片土地與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李涓榕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