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经济2023与2024——衰退与萧条

中国经济的困局在2023年已经让人们感到触目惊心、危机累累;2024年以降,中国经济会如何展示、会不会有起色呢?还是会从衰退步入萧条?中国房市低迷,2023中国房企市值平均缩水近三成,连带香港11月楼价持续下跌,已连跌了七个月。中国房地产类股总市值只剩人民币1兆2,388亿元,是三年以来的最低。中国股市圈钱机器失效,沪指失守2900点,已经回到了中国股市创立时的原点。

据中央社的报导,中国大陆A股100家上市房企的总市值在2021年底、2022年底的跌幅分别为10%和8%;香港股市81家上市房企的跌幅则分别为24%和7%。而2023年疫情放开后,A股上市房价相较于年初大跌去了21%,港股更是跌去了32%。跌幅继续加大,预示经济状况会继续下滑。

在2023年,中国整体的经济状况持续下滑,从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日经QUICK新闻汇总的数字看,中国和外国经济学家的分析预测平均值,按季度屡次被下调,中共政府的预期屡次被击破,2024年才会公布的全年数字,即便是粉饰的数字,恐怕也难以达到中共当局年初5%的目标。以人民币计算,中国的名义GDP年增不到3.5%。而以美元计算,由于人民币今年的贬值,中国名义GDP会明显缩水。中国年度、季度经济增量低于美国的现象已经开始出现,这是中国改开以来过去四十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意味着美中之间的经济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而是在不断地加大!

从美中两国的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来看,在GDP全球占比上,中美差距也在快速地拉大。三年前(2021年),美国GDP领先中国5.2万亿美元,中国GDP相当于美国GDP的77%,这是历史的高点。两年前(2022年),美国GDP领先中国7.5万亿美元,中国GDP相当于美国的70%。去年(2023年)上半年数据揭示,今年中国GDP只相当于美国的63%,中美差距持续在增加。必须指出的一点是,美国经济规模庞大、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而中国是否真正的进入低等发达国家还是一个问号,而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甚至赶不上相对发达的国家,其间的差距只会令人震惊的不断地加大!

中国的经济实质衰退,而中国的资金则在2023年以越来越大的规模在流出。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2023年每月有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中国,主要来自中国家庭和私人企业。 2023年9月,中国资金净流出额达到2016年因人民币贬值等原因导致的资金外流(558亿美元)以来的最大规模。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自2023年8月以来,已有超过240亿美元外资撤离中国A股。制造业的外国企业数量截至7月底为43,348家,降至2004年的水准。2023年前七个月流入中国股市的外资,已有四分之三以上撤离。中国第三季外国直接投资(FDI)出现了负值,这是1998年以来的首次。资本流出加速,外资企业撤离,供应链转移,世界工厂移位,中国富裕阶层将数千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出境,外国直接投资减低,让人民币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资本外流的背后,是对中共政府和中国经济的信心的崩溃。

2023年中国经济衰退下滑,是因为中共的本性和习近平当局的政治立场决定的。习近平执意要巩固共产党的政权,要返回党国的体制,要“不忘初心”的回归《共产党宣言》的目标、消灭私有制。二十年来,自由世界的人们和中国大陆的民众,终于看清了中共的本来面目,认清了真相,自由世界的国家也放弃了和平演变的梦想,认识到中共体制压榨民众、穷兵黩武、扩军备战、改写国际规则、和夺取世界主导权的野心。

觉醒了的世界各国,在高科技领域与中共国全面脱钩、去风险,与中共国走向政治、军事、经济、科技和地缘政治的全面对抗。国际社会终于认识到,中国只有市场化改革而没有政治改革,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只能为中共政权添砖加瓦、增强共产主义者毁灭世界的能力;允许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一定会导致世界经济体系和政治秩序的彻底毁灭。

2023年中国的各种经济指标,即便在中共巧妙的掩饰和遮盖之下,都缺乏亮点,各种黑天鹅和灰犀牛蓄势待发。中共一再强调各种各样的“安全”,强调各种各样不计代价的“稳定”,强调什么“稳预期”,正好说明中共自己非常清晰的知道,前途未卜、希望渺茫、自己走投无路。

2022年年底,中国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召开了主题为“2023-2027:机会与挑战”的《第44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会议。ACCEPT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研究员郭美新、吴舒钰和陆琳在《重振成长:2023-2027年中国经济发展展望》的宏观经济报告中,将逆转长期以来的经济单调下降趋势作为实现2035年中等已开发国家目标的当务之急。他们指出了中国经济存在的八大难题、七大潜力成长点,并提出重振成长的12个一揽子计划。

依照ACCEPT的估算,要实现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的目标、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国经济需要从2023年至2035年年均复合增速达到4.61%。因为中国经济从2010年至2019年出现的GDP成长率单调下降的趋势,以这样的下滑速度,从2023年开始,只要2年时间就会低于4.61%。所以,中共的当务之急,是逆转长期以来经济成长单调下降的趋势,否则2035年达到中度发达国家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如今,2023年的真实速度只有3.5%甚至更低,且2024也没有改善的可能,中共当局和习近平的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根本无法去实现!

ACCEPT报告指出的中国经济八大难题,倒是真实不虚。中国经济存在的八面难题是:1.房地产市场短期风险与长期转折点交织。2.地方政府债务无法持续,严重拖累地方经济活力。3.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4.消费成长持续下滑。5. 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不足。6.人口总量下降和人口老化。7.青年失业率持续走高。8.外需对中国经济成长贡献下降。ACCEPT报告指出的中国经济八大难题,在一年后的今天,依然存在,并且存在着继续恶化的强烈趋势。地方债越来越多,民企越来越弱,消费继续下滑,地方政府也开始躺平怠工,中国人口规模减小,青年失业率达到惊人的高度,对欧美国家可以换取外汇硬通货的进出口马车也迅速熄火。

ACCEPT报告指出的中国经济“七大潜力成长点”分别为:1.未来人口经济地理加速优化释放发展潜力。2. 高储蓄率作为因应调整和重振成长的基础。3.高品质的人力资源作为支撑经济成长的基础。4.科技创新潜力。5.中国市场孕育的数位经济企业。6.国际经济应对能力和塑造能力。7.统一大市场释放中国经济长期成长潜力。一年之后,所谓的“七大潜力成长点”没有爆发出任何潜力,许多已经消声灭迹:中国人口急速下滑,结婚率生育率新生儿数量锐减;高储蓄率不能重振增长,反而是躺平的征兆;高端人才流失,富人阶层流失,全国人民走线离国;科技创新在美国实施技术封杀后偃旗息鼓;数位经济企业作为民企成打压对象;国际应对和塑造能力消逝,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烂尾;统一大市场作为计划经济的老路扼杀着中国经济成长的潜力!

ACCEPT报告提出的中国经济“十二项一揽子提振计划”,今天看起来都像是一个个的笑话,每一个都是习近平当局倒行逆施的映衬和中共治下社会倒退的缩影。什么“强启消费增长”,被中国民众的消费降级打破;什么“稳定房地产”,被房地产泡沫破灭打破;什么“解决地方债灰犀牛”,被地方债愈演愈烈、政府机构裁员降薪打破;什么“恢复民营经济活力”,被习家军一个又一个产业消灭所打脸;什么“重振数字经济创新活力”,被民企打压与互联网产业破灭和美国封杀AI和芯片打破;什么“重视人力资源总量”,被人口数字下降的现实打破;什么“扩大就业、降低失业”,被青年失业创下50%失业率的惊人惨像打破;什么“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被李克强的六亿人一千元月入打破;什么“保障供应链安全,引领新型全球化”,被WTO失灵、新印太经济框架的崛起打破;什么“产业绿色、低碳化”,在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大重置的破灭中破裂;什么“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成长”,则被国际资本和企业的撤离中国一次次打脸;最后,“修好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听起来更像是天方夜谭,因为中共甚至不知道政府控制和市场经济的真正关系,究竟是什么!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盘点2023年中国经济的时候,指出了许多中共官方数据的疑点,也对中国经济2024的发展提出疑问。《华尔街日报》的专栏作家、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联合创始人和合伙人荣大聂(Daniel H. Rosen)指出,2023年开始的时候,许多人预测中国经济的前景一片大好,但仅仅六个月后,中国经济败象凸显,每个人都竭力想弄清楚他们的预测为何会出错!罗森的回答是,严苛的疫情封控损害了人们的信心的答案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早在新冠疫情之前,中国房地产的泡沫、政府对财务的粉饰和市场改革迟迟未至就已经注定了经济停滞的局面。荣大聂认为,综合来看,中国2023年GDP成长可能为0至2.5%,具体取决于假设中2023年中国房地产投资的负成长程度!

还有,2023年,在荣大聂看来,世界各国的政策和商业领袖们都认识到,中国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而且,对2024年的中国经济,2023年的后遗症会持续产生负面影响。 因为消费、政府支出和净出口的长期结构性限制依然存在,危机风险和债务问题在2023年并未得到解决,并将在2024年继续恶化,并且,中共的政治“实用主义”也会抬头。

而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分析文章“中国经济2024:如何丧失信心?又如何重建?”也指出,去年中国放弃严格的新冠“清零”措施,但预期之中的快速反弹并没有出现。2023年里,物价(CPI)、消费、服务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数据,都在描述一个事实──老百姓没有信心!而且,中共国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情况,内外问题交织,重建人们信心、将经济推回正轨,中共的药方“并不清晰和直接”。

对于中国经济2024年的展望,虽然国际国内研究中国经济的专家们都在小心翼翼的预测,尽量不触动中共的敏感神经,尽量希望不至于像美国的盖洛普民调公司那样被中共踢出中国,所以其预测的数据都小心翼翼的离中共当局自己梦呓的数字不相去太远。但综合路透社的调查及《南华早报》的报导,至少有76名各国专家及六家外国投资机构,近来接连调降对中国今年经济成长率的预测。几乎所有受访专家认为,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成长率将低于先前的预测!

从中国的外部环境看,整个世界的政治和军事局势也不看好。在欧洲,俄乌战争有可能在2024年趋于结束,但结局可能是在俄罗斯获得哈利科夫和奥德赛两个州、乌克兰进一步压缩回基辅周边之后双方坐下来谈判,最后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但即使战事终结,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会让乌克兰彻底沦落、俄罗斯大伤元气。俄乌战争虽然可能在2024年结束、露出和平的曙光,在中东,阿以战争可能在2024年达到更大规模的冲突,甚至卷入整个阿拉伯世界。在亚洲,北韩官方媒体声称,金正恩命令军方加快战争准备,而韩国则威胁说,一旦战争爆发,就会使用斩首行动改变北韩政权。金正恩甚至不惜培植年仅十岁的女儿参与政事,应该是朝鲜共产党政权危机、接班人危机、和新战争危机的三重后果。而台湾问题,在明年大选前后,都是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和中共统治的未知因素。

总而言之,2023年中国的经济困局,在习近平为了维护共产党的统治,维护自己的权力地位,实施国进民退的倒退政策,并与西方世界渐行渐远之际,不太会恢复元气、走向复苏。而进入2024年,中国经济更可能在衰退的路线上继续恶化,一步步的恶化,并可能走向更全面和长期的萧条。

(谢田博士是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市场学教授暨约翰奥林棕榈讲席教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