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年内跌5.6% 市建局亏15亿批九龙城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8日讯】香港官方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香港楼价继续下跌,这已是连续第7个月下跌。本月中,香港市建局不惜亏损15亿港元照批九龙城盛德街项目。主管官员日前对媒体表示,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项目流标而产生“负面影响”。

星期三(12月27日),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为316,创下2017年2月以来新低,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大约6.6%。在过去7个月里,香港私人住宅售价连续下跌,累计跌幅已达10.78%,续创逾六年半新低,较历史高位更大跌20.62%。而今年1月至11月,楼价累计下跌了5.6%。

香港业界分析,由于市场短期内仍然缺乏信心,明年上半年香港楼价恐将再降3%至5%。

由于香港楼市持续低迷,港府曾在今年10月底宣布调整三项印花税条款:将买家印花税及第二套房的双倍印花税降至7.5%;将额外印花税禁售期由三年减至两年;把非港人置业印花税改为“先免后征”。不过,这些政策措施未能改变香港楼价整体下跌的趋势。

另据香港《明报》12月27日报导,香港市建局本月中曾以19.34亿港元的总价批出九龙城盛德街/马头涌道公务员建屋合作社发展项目,直接亏损了近15亿港元。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日前在回应媒体的质询时表示,盛德街属首个公务员合作社重建项目,若不接纳标书或有“负面影响”。而且官方的取态本就是尽量避免住宅项目流标,这也不是首个亏钱的项目,所以市建局最终决定接纳标书。

韦志成表示,待完成两个合作社重建项目后,市建局将与政府重新今后的工作方向。考虑到局方资金及市况等问题,日后“不排除有市建局住宅项目流标”。

据公开的资讯,2021年8月,香港市建局是以每方尺19,848元的建议价收购了盛德街项目业权。但当前楼市下行,导致该项目中标价低于收购价, 市建局因此亏损近15亿元。

对此韦志成解释说,这次若不接受盛德街项目标书,就只能重新招标,或修改标书的一些条款。由于大家对前景“负面情绪较高”,重新招标的价钱只会更低,而标书可修改空间亦有限。

韦志成还坦言,由于市建局财务来源单一,难以支撑大型重建项目。因此在面对中短期困局时,局方只能“用尽土地并作对冲”,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启动及收购项目的时间,以应对楼价下跌及收购款项的问题。若楼市再跌,市建局也只能继续做相关测试。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