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年內跌5.6% 市建局虧15億批九龍城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香港官方機構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1月香港樓價繼續下跌,這已是連續第7個月下跌。本月中,香港市建局不惜虧損15億港元照批九龍城盛德街項目。主管官員日前對媒體表示,這樣做是為了避免項目流標而產生「負面影響」。

星期三(12月27日),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1月份,香港私人住宅售價指數為316,創下2017年2月以來新低,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大約6.6%。在過去7個月裡,香港私人住宅售價連續下跌,累計跌幅已達10.78%,續創逾六年半新低,較歷史高位更大跌20.62%。而今年1月至11月,樓價累計下跌了5.6%。

香港業界分析,由于市場短期内仍然缺乏信心,明年上半年香港樓價恐將再降3%至5%。

由於香港樓市持續低迷,港府曾在今年10月底宣布調整三項印花稅條款:將買家印花稅及第二套房的雙倍印花稅降至7.5%;將額外印花稅禁售期由三年減至兩年;把非港人置業印花稅改為「先免後征」。不過,這些政策措施未能改變香港樓價整體下跌的趨勢。

另據香港《明報》12月27日報導,香港市建局本月中曾以19.34億港元的總價批出九龍城盛德街/馬頭涌道公務員建屋合作社發展項目,直接虧損了近15億港元。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日前在回應媒體的質詢時表示,盛德街屬首個公務員合作社重建項目,若不接納標書或有「負面影響」。而且官方的取態本就是盡量避免住宅項目流標,這也不是首個虧錢的項目,所以市建局最終決定接納標書。

韋志成表示,待完成兩個合作社重建項目後,市建局將與政府重新今後的工作方向。考慮到局方資金及市況等問題,日後「不排除有市建局住宅項目流標」。

據公開的資訊,2021年8月,香港市建局是以每方尺19,848元的建議價收購了盛德街項目業權。但當前樓市下行,導致該項目中標價低於收購價, 市建局因此虧損近15億元。

對此韋志成解釋說,這次若不接受盛德街項目標書,就只能重新招標,或修改標書的一些條款。由於大家對前景「負面情緒較高」,重新招標的價錢只會更低,而標書可修改空間亦有限。

韋志成還坦言,由於市建局財務來源單一,難以支撐大型重建項目。因此在面對中短期困局時,局方只能「用盡土地並作對沖」,不斷根據市場變化調整啟動及收購項目的時間,以應對樓價下跌及收購款項的問題。若樓市再跌,市建局也只能繼續做相關測試。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