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决策混乱 网游股价如坐过山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8日讯】中共日前祭出加强网络游戏管控的规定,导致网游业股价暴跌。随后当局又企图挽回,表态支持网游,相关股票稍有回弹。此事被指凸显中共高层决策混乱。

上周五(12月22日),中共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网路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引发游戏股集体崩盘。龙头腾讯在港股重挫12.34%,市值蒸发了港币3,670.5亿元(约3,340.2亿人民币);网易大跌24.59%,市值也蒸发港币1,375亿元(约1,251.2亿人民币)。

本周一开市后,中国游戏类股价继续暴跌。A股的知名网游企业三七娱乐和巨人网络陆续跌停。截至收盘,巨人网络下跌10.03%,三七互娱下跌7.87%,中手游下跌16.78%,完美世界下跌4.92%。

股市暴跌后,中共当局慌忙“救场”。上周六,中共国家新闻出版署就发文称,要对上述“网路游戏管理办法”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云云。

本周一,该机构又破纪录地一口气批准105款国产游戏版号。各大喉舌党媒随后连续两天发文吹嘘,这一举措“展示了主管部门积极支持网络游戏发展的鲜明态度”云云,并高调吹捧中国游戏产业。

在当局接连表态支持网游后,游戏股27日才止住暴跌趋势,部分股票才稍微有所反弹。

在大陆A股,27日中科云网、大晟文化开盘大涨,多支游戏股跟涨。但也有许多游戏股继续下跌。

27日是港股圣诞节假期后首日开市。当天网易开盘即上涨逾12%,下午收盘报136.5港元,上涨11.89%;但腾讯只上涨4%,报285港元。

网易近日传出可望从新取得美国游戏巨头暴雪娱乐(Blizzard Entertainment)的中国市场代理权。27日网易股价涨幅较大,可能与此也有关系。

中国股市起落如同过山车,被指凸显中共高层决策的问题。

中共当局一年来频频高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但实际决策往往背道而驰。美国之音引述学者的分析指,当局严管网络游戏重挫股市,显示在决策层头脑中,社会控制要重于经济利益。

在台北的东华大学新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松兴认为,网络游戏产业对中共体制而言缺乏政治功能,反因游戏设计中涉及意识形态等官方视为禁忌的议题,因此屡遭到重拳整顿。

位于台北的政治大学国关中心助理研究员曾伟峯表示,网络游戏经常成为年轻人聚集的虚拟平台,尤其大型游戏公司因掌握大量粉丝玩家的个资,俨然拥有可动员民众的力量,恐受中共官方忌惮。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