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干净世界是解决混乱网络环境的妙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5日讯】在全球面临色情、暴力、不良信息的混乱网络环境里,孩子网络安全问题令很多人头疼。台湾一位老师介绍,她的学生在使用“干净世界”网络平台后短时间内戒掉了沉迷于抖音和YouTube精灵宝可梦的瘾好。有专家表示,“‘干净世界’是混乱网络环境的解决方案。”

网络为儿童和年轻人的学习、社交和娱乐创造了机会,帮助他们接触到多样化的信息来源,但这些机会也带来了重大的风险。

联合国数据显示,2022年,全世界15-24岁的年轻人中有75%会上网,而在其他年龄段的人口中这一数字只占65%。儿童上网的时间之长前所未有,而且儿童上网的年龄越来越小。在全球范围内,每半秒钟就有一名儿童第一次上网!

联合国已将儿童和青年网络安全问题,与老龄化、爱滋病、难民及消除贫困等问题一起列入联合国日常议题中。

今年10月,美国33个州对Meta公司提起联邦诉讼,指控其旗下的Facebook和Instagram两个平台的功能“令人上瘾”,损害年轻用户的身心健康。

儿童与青年面临哪些网络风险

联合国在其网站的“日常议题”栏目中写道:“上网时,儿童和年轻人可能会接触到仇恨言论和暴力内容,包括煽动自残甚至自杀的信息。年轻的互联网用户也容易成为极端主义和恐怖团伙的招募对象。

“数字化平台还被用作传播虚假信息和阴谋论的载体,进而对儿童和青少年产生有害的影响。

“最令人担忧的是网络性剥削和性虐待的威胁。网络能够让性侵害儿童罪犯轻而易举地接触潜在的受害者、分享图像并鼓励他人犯罪。在25个国家,约有80%的儿童表示他们面临着网络性虐待或剥削的危险。

“科技公司出于营销目的收集数据时,儿童也会面临着隐私受到侵犯的风险。通过应用程序针对儿童进行营销,以及儿童过久使用屏幕,可能会损害儿童的健康成长。”

2023年10月24日,美国33个州总检察长将其签署的一份诉讼状提交给旧金山联邦法院。诉讼指,脸书的母公司Meta公司违反了联邦儿童网络隐私法和州消费者保护法,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用户,其产品蓄意推出成瘾性功能,损害这些年轻用户身心健康。

该诉讼还指控Meta对公众撒谎(通过确保其产品安全且适合青少年)并“发布误导性报告”。

诉讼指出,相关研究已经表明,儿童使用Meta平台的社交媒体与“抑郁、焦虑、失眠、干扰教育和日常生活以及许多其它负面结果”有很大关联。

时事评论员陈理在谈到网络世界的安全时表示,“网络世界中的色情、暴力、毒品泛滥等负面东西早已成为常态,令人成瘾,这就是精神鸦片。”

陈理认为网站以及社交媒体的经营者明知其内容对社会的危害,却视若无睹。究其原因,“完全是为了追求利益而为”。

“这给当今社会的人类、给家庭、社区带来的危害无法估量,更是对下一代人的摧残。这是社会道德沦丧、低下败坏的表现。”陈理说。

干净世界”无毒无害 大学教育官员全家受益

青少年沉迷于抖音、电子游戏等现象,令许多家长忧心、不知所措。

去年6月,一批硅谷工程师在美国纽约中城创办了“干净世界”网络平台公司,想让网络回归到一个干净的世界。该平台有四项原则:无暴力、无色情、无犯罪、无毒无害,并重视数据安全。

保护用户隐私,是“干净世界”的首要任务。这里只收集法律上要求的资讯,拒绝出售使用者资料,不主动收集使用者资讯或追踪使用者行为,非成瘾算法,不会使人上瘾。

这个平台的理念是,以科技来弘扬道德观和传统价值。

澳洲悉尼麦觉理大学教育支持官员Yan Li表示能够找到像“干净世界”这样的社交媒体“简直太棒了!”她说,“我们全家都非常受益。”

育有一对儿女的她,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与网络安全,经过一年多来对“干净世界”的使用和了解,她开心地表示,她经常对她的同事和朋友说:“走!到‘干净世界’去挖宝!”

她谈到“干净世界”网站的内容丰富,老幼咸宜,可各取所需,再也不用担心有网络欺诈、暴力、黄赌毒等现象的污染。“孩子们在形成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时,有这样一个正确的引导,让他们能够跟随一个传统的、普世正统的价值观,这非常好,对于我们来说是特别的感谢。”

她提及11岁的儿子喜爱看各种关于生命科学、自然世界、动物世界的内容,“就是能够引导他来到这种有趣味性、有知识性,然后又有善心的这样的一个网络世界里,太好了!”

她还谈到,8岁学习小提琴的女儿,最喜欢传统古典音乐,经常聆听美妙高质量古典音乐可陶冶情操;她的60多岁的母亲喜欢国画,在“干净世界”里学到了很多宝贵技法,受益匪浅;她的丈夫和父亲对“干净世界”中独到、真实的新闻情有独钟,“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干净世界。”

“我们已经向很多人推荐了干净世界。”Yan Li说。

“‘干净世界’是混乱网络环境的解决方案”

近日,台湾一位老师在“AnLan小太阳学园”频道贴出视频说,她带领学生于感恩节当天在“干净世界”建立频道后,三周后发现学生成瘾浏览YouTube及抖音的习惯戒掉了。


这位老师说,她的学生每天看抖音,让她很担心,自从她和学生在“干净世界”建立班级频道、学生个人频道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有一天她的学生小卉说,她不再看抖音了,“因为我一打开抖音,就会跳出恶心的影片;‘干净世界’的影片看起来比较舒服,我慢慢地爱上干净世界。”

她的另一位学生小力不再沉迷于YouTube的精灵宝可梦系列游戏与动画,而是转入“干净世界”创作频道,享受自由自在的创作及与粉丝分享的过程。

这位老师表示,“如果用禁止的方式让学生不看抖音是起不到效果的,现在学生自动自发远离抖音,而是选择看‘干净世界’这个无毒无害的网络平台,让我放心多了。”

目前有许多善心人士、团体及企业纷纷响应“干净世界”推出的“干净校园”(点击链接)专项计划(点击链接),资助教师免费拥有“干净校园”Premium(优质的)频道(点击链接)及更多资源,为教师提供促进课堂互动的频道、职业发展课程和工具包,使校园教育转向传统教育。

陈理向家长、老师和孩子推荐道:“‘干净世界’是混乱网络环境的解决方案。干净世界是一个给人带来正向、希望、善良的网络世界。”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