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下调本财年销售预期 中国经济警报再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3日讯】尽管北京自称努力刺激经济增长,但消费者需求疲软继续困扰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美国运动服装巨头耐克(Nike)周四(12月21日)晚发布最新财报,让许多在华业务份额较大的外企倒吸一口冷气。

耐克公布的第二财季报告显示,营收增长1%,达到133.9亿美元,低于预期的134.3亿美元。大中华区销售额增长4%至18.6亿美元,低于预期的19.5亿美元。

耐克还将本财年(截至明年5月)的销售预期从之前个位数增长率(增长率小于10%)下调至1%。管理层宣布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成本削减20亿美元。

“这一新前景反映了宏观阻力的增加,特别是在大中华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耐克首席财务官弗兰德(Matthew Friend)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

耐克预计当前的假日季度的销售额将出现负增长,并大幅下调了当前财年的收入预期,导致股价暴跌,并拖累了其它专注于运动装的零售股。

据FactSet的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22日上午10点20分,耐克股价下跌约11.5%,创2022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当天对于耐克的许多运动服装同行来说也是一场血战,迪克体育用品(Dick’s Sporting Goods)股价下跌4%,Foot Locker下跌5%,Lululemon下跌1%。阿迪达斯(adidas)、JD Sports和彪马(Puma)股价均下跌超过5%。

耐克再次对中国经济敲响了警钟,该公司警告称,中国市场将面临不利因素。在北京去年底取消严格的“清零”政策后,中国经济持续低迷。

其它在中国有大量业务的公司最近也报告了疲软。上个月,苹果公司表示,其第三大市场中国的季度营收下降2.2%,至151亿美元,远低于华尔街预期的170亿美元。

外国品牌尚且如此,中国本土品牌情况似乎更糟。胡润百富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经济低迷削弱消费者需求,中国百强品牌价值缩水4.5%。上榜品牌包括贵州茅台、宜宾五粮液、药品生产商同仁堂和中国建设银行。

这家咨询公司发现,受消费者信心丧失和经济前景黯淡的打击,2023年,中国大陆100个最成功、至少有60年历史的本土品牌的无形资产总价值为9.43万亿元人民币(约1.32万亿美元),比2022年(9.87万亿元人民币)下降了4.5%。

近年来,随着中国内地4亿中等收入消费者愿意花钱在饮料和化妆品上,对本土时尚日益高涨的热情,使数百家中国企业受益。但疫情以来情况大变。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咨询(Bain & Company)和市场研究公司“凯度消费者指数”(Kantar Worldpanel)本月初发布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或服装等消耗品)的总支出同比下降0.9%。

研究发现,消费者在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对就业前景感到担忧,买东西时积极寻找便宜货。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