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下調本財年銷售預期 中國經濟警報再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3日訊】儘管北京自稱努力刺激經濟增長,但消費者需求疲軟繼續困擾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公司。美國運動服裝巨頭耐克(Nike)週四(12月21日)晚發布最新財報,讓許多在華業務份額較大的外企倒吸一口冷氣。

耐克公布的第二財季報告顯示,營收增長1%,達到133.9億美元,低於預期的134.3億美元。大中華區銷售額增長4%至18.6億美元,低於預期的19.5億美元。

耐克還將本財年(截至明年5月)的銷售預期從之前個位數增長率(增長率小於10%)下調至1%。管理層宣布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將成本削減20億美元。

「這一新前景反映了宏觀阻力的增加,特別是在大中華區、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耐克首席財務官弗蘭德(Matthew Friend)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

耐克預計當前的假日季度的銷售額將出現負增長,並大幅下調了當前財年的收入預期,導致股價暴跌,並拖累了其它專注於運動裝的零售股。

據FactSet的數據顯示,截至美東時間22日上午10點20分,耐克股價下跌約11.5%,創2022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當天對於耐克的許多運動服裝同行來說也是一場血戰,迪克體育用品(Dick’s Sporting Goods)股價下跌4%,Foot Locker下跌5%,Lululemon下跌1%。阿迪達斯(adidas)、JD Sports和彪馬(Puma)股價均下跌超過5%。

耐克再次對中國經濟敲響了警鐘,該公司警告稱,中國市場將面臨不利因素。在北京去年底取消嚴格的「清零」政策後,中國經濟持續低迷。

其它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公司最近也報告了疲軟。上個月,蘋果公司表示,其第三大市場中國的季度營收下降2.2%,至151億美元,遠低於華爾街預期的170億美元。

外國品牌尚且如此,中國本土品牌情況似乎更糟。胡潤百富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經濟低迷削弱消費者需求,中國百強品牌價值縮水4.5%。上榜品牌包括貴州茅台、宜賓五糧液、藥品生產商同仁堂和中國建設銀行。

這家諮詢公司發現,受消費者信心喪失和經濟前景黯淡的打擊,2023年,中國大陸100個最成功、至少有60年歷史的本土品牌的無形資產總價值為9.43萬億元人民幣(約1.32萬億美元),比2022年(9.87萬億元人民幣)下降了4.5%。

近年來,隨著中國內地4億中等收入消費者願意花錢在飲料和化妝品上,對本土時尚日益高漲的熱情,使數百家中國企業受益。但疫情以來情況大變。

全球管理諮詢公司貝恩諮詢(Bain & Company)和市場研究公司「凱度消費者指數」(Kantar Worldpanel)本月初發布的一項聯合研究顯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國快速消費品(食品、飲料或服裝等消耗品)的總支出同比下降0.9%。

研究發現,消費者在經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對就業前景感到擔憂,買東西時積極尋找便宜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