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国联手红海防攻击 企业忧货运中断绕行促运费大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0日讯】为了保护红海的贸易动脉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交通,免受也门叛军胡塞组织(Huthi,青年运动)攻击,10国成立海军特遣小组,但多家企业急着避免运输中断,改走绕行好望角路线,全球海运费率大幅上涨。

胡塞组织扬言持续攻击红海的货船,以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团体哈马斯(Hamas)战争中支持巴方后,美国一直在推动成立这样的特遣队,18日首度宣布成立的特遣小组有美、英、法、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挪威、加拿大、巴林和塞席尔共计10个国家参与,各国军舰将联手行动。

苏伊士运河约占全球海运总量的12%。而这个多国海军行动联盟表示目标是维护航行自由,实为一项艰钜任务。

2023年11月20日,在叶门红海,胡塞组织分子在荷台达附近海岸接管银河领袖货轮。(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辨识谁的船有难度

中央社报导,胡塞组织一直声称他们的行动是为了“声援”巴勒斯坦人,并反对以色列对加沙地带(Gaza Strip)的孤立,然而现实更为复杂。

独立专家库洛里奥蒂斯(Eva Koulouriotis)在X平台发文表示:“这些攻击行动已变得随机,并锁定与以色列无关且非前往(以色列南部)埃拉特港(Eilat)的船只。”甚至确定任何一艘船的归属都变得非常困难。

西贝尔斯说:“任何船舶都可能是一家在英属曼岛(Isle of Man)注册的公司所有,而这公司隶属于一家德国金融机构,而这个机构已指定一个新加坡船舶管理业者来营运这艘悬挂赖比瑞亚国旗并在英国投保的船舶。这样的结构绝非罕见。”

由于联盟不可能保护每一艘船,这些复杂的结构将使挑选最适合的船只变得非常困难。虽然联盟可以尝试吓阻胡塞组织并阻止一些攻击行动,但无法保证所有船只都能安全通行。

企业防货运中断 绕行好望角路线

目前,交通受干扰的情况已使货柜运输成本急遽上升,但为了避免船只免受攻击,又防运输中断,迫使马士基(Maersk)等大型航商避开欧亚之间最短运输路径的苏伊士运河,改走绕行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的路线。

全球知名的家电公司“伊莱克斯”(Electrolux)已成立工作小组,目的是寻找替代路线或挑出需要优先送货的订单。“英特宜家集团”(Inter IKEA)也警告可能会出现产品短缺的情况。

伊莱克斯18日晚表示,预料交货所受影响有限。英特宜家集团19日透过声明表示,正寻找苏伊士运河以外的其他运输选项。

国际货运预约及付款平台Freightos行销长布克曼(Eytan Buchman)表示,截至19日,从中国运送一个货柜(集装箱)到地中海的价格是2413美元;在今年稍早触及1371美元的低点后,由于航运受干扰,本月价格上涨了44%。

这个数字远低于2022年1月疫情期间的1万4158美元高点。当时因缺乏可用的货柜船,货物运输延迟了数月。由于全球经济需求疲软,船上常装不满货柜。

货运市场分析平台Xeneta估计,若改走较远的路线,每往返亚洲和北欧一趟,可能耗费多达100万美元的额外燃油费用。

零售商和制造商可能会将提高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并在生活费用高涨的危机拉长之际,促使通膨率升高。

2023年11月20日,在叶门红海,胡塞组织分子在荷台达附近海岸接管银河领袖货轮。(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20日,在叶门红海,胡塞组织分子在荷台达附近海岸接管银河领袖货轮。(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