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國聯手紅海防攻擊 企業憂貨運中斷繞行促運費大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0日訊】為了保護紅海的貿易動脈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交通,免受也門叛軍胡塞組織(Huthi,青年運動)攻擊,10國成立海軍特遣小組,但多家企業急著避免運輸中斷,改走繞行好望角路線,全球海運費率大幅上漲。

胡塞組織揚言持續攻擊紅海的貨船,以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馬斯(Hamas)戰爭中支持巴方後,美國一直在推動成立這樣的特遣隊,18日首度宣布成立的特遣小組有美、英、法、意大利、荷蘭、西班牙、挪威、加拿大、巴林和塞席爾共計10個國家參與,各國軍艦將聯手行動。

蘇伊士運河約占全球海運總量的12%。而這個多國海軍行動聯盟表示目標是維護航行自由,實為一項艱鉅任務。

2023年11月20日,在葉門紅海,胡塞組織分子在荷台達附近海岸接管銀河領袖貨輪。(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辨識誰的船有難度

中央社報導,胡塞組織一直聲稱他們的行動是為了「聲援」巴勒斯坦人,並反對以色列對加沙地帶(Gaza Strip)的孤立,然而現實更為複雜。

獨立專家庫洛里奧蒂斯(Eva Koulouriotis)在X平台發文表示:「這些攻擊行動已變得隨機,並鎖定與以色列無關且非前往(以色列南部)埃拉特港(Eilat)的船隻。」甚至確定任何一艘船的歸屬都變得非常困難。

西貝爾斯說:「任何船舶都可能是一家在英屬曼島(Isle of Man)註冊的公司所有,而這公司隸屬於一家德國金融機構,而這個機構已指定一個新加坡船舶管理業者來營運這艘懸掛賴比瑞亞國旗並在英國投保的船舶。這樣的結構絕非罕見。」

由於聯盟不可能保護每一艘船,這些複雜的結構將使挑選最適合的船隻變得非常困難。雖然聯盟可以嘗試嚇阻胡塞組織並阻止一些攻擊行動,但無法保證所有船隻都能安全通行。

企業防貨運中斷 繞行好望角路線

目前,交通受干擾的情況已使貨櫃運輸成本急遽上升,但為了避免船隻免受攻擊,又防運輸中斷,迫使馬士基(Maersk)等大型航商避開歐亞之間最短運輸路徑的蘇伊士運河,改走繞行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的路線。

全球知名的家電公司「伊萊克斯」(Electrolux)已成立工作小組,目的是尋找替代路線或挑出需要優先送貨的訂單。「英特宜家集團」(Inter IKEA)也警告可能會出現產品短缺的情況。

伊萊克斯18日晚表示,預料交貨所受影響有限。英特宜家集團19日透過聲明表示,正尋找蘇伊士運河以外的其他運輸選項。

國際貨運預約及付款平台Freightos行銷長布克曼(Eytan Buchman)表示,截至19日,從中國運送一個貨櫃(集裝箱)到地中海的價格是2413美元;在今年稍早觸及1371美元的低點後,由於航運受干擾,本月價格上漲了44%。

這個數字遠低於2022年1月疫情期間的1萬4158美元高點。當時因缺乏可用的貨櫃船,貨物運輸延遲了數月。由於全球經濟需求疲軟,船上常裝不滿貨櫃。

貨運市場分析平台Xeneta估計,若改走較遠的路線,每往返亞洲和北歐一趟,可能耗費多達100萬美元的額外燃油費用。

零售商和製造商可能會將提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並在生活費用高漲的危機拉長之際,促使通膨率升高。

2023年11月20日,在葉門紅海,胡塞組織分子在荷台達附近海岸接管銀河領袖貨輪。(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1月20日,在葉門紅海,胡塞組織分子在荷台達附近海岸接管銀河領袖貨輪。(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