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反干预法首案判决 中共代理人被定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20日讯】周二(12月19日),澳大利亚一家法院判一名中共代理人违反《反外国干预法》, 陪审团裁定罪名成立,这是自2018年澳大利亚通过本法以来的首例判罪案。

据美联社报导,这名被判处有罪的被告人来自墨尔本,名叫杨怡生(Di Sanh Duong),68岁,被控秘密为中国共产党工作。维多利亚州县法院(the Victoria state County Court)陪审团以“准备或策划外国干涉行为”的罪名判其有罪。

杨怡生出生于越南,1980年以难民身份来到澳大利亚,他是“大洋洲华人团体联合会”的当地主席,这个联合会由来自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华人组成。

检察官帕特里克·多伊尔(Patrick Doyle)指控说,杨怡生代表中国共产党与时任澳大利亚政府部长艾伦·塔奇(Alan Tudge)进行联系,以扩大中共的政治影响力。

检察官说,杨怡生告诉一位同事,他正在与塔奇建立关系,塔奇 “未来将成为总理”,会成为“我们的支持者/赞助人”。

检察官告诉陪审团,杨怡生是中共认为的代理人“理想目标”。

本案的主要关键点在于,在2020年6月的一次媒体活动中,杨怡生向时任内阁部长艾伦·塔奇(Alan Tudge)赠送了一张支票,作为对王家墨尔本医院应对流行病的捐款。

这笔37,450澳元(当时相当于25,800美元,现在相当于24,200美元)的捐款是从墨尔本当地的华人侨民筹集的。

“这种做法的主要目地是为中国共产党赢得朋友。”检察官告诉陪审团。

杨怡生律师彼得·查德威克(Peter Chadwick)辩称,这笔捐款是为帮助疫情期间的一线卫生工作者,并反击当时社区的反共情绪。

查德威克对陪审团表示,在新冠病毒(中共病毒)流行期间,墨尔本的华人社区受到很大压力,杨怡生和社区的其他华裔成员决定采取一些措施来改变这些对华人不公平的看法。

查德威克还否认杨怡生与中共有合作。

2018年,为了防止外国,尤其是中共,对澳大利亚的干预,澳大利亚通过了《反外国干预法》,要求政治说客要向当局报备他们是否为别国服务,并大幅加重对间谍活动的刑罚。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法律是针对中共的渗透。

杨怡生是第一个根据《反外国干预法》被定罪的,这个罪名刑期最高是10年监禁。

杨怡生还被认为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有关系,这个“和促会”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控制。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