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钱新渠道?新加坡华人寄钱回中国频频遭冻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近期,新加坡华人通过非银行渠道寄回给中国亲人的钱,频频被中共的所谓执法机构冻结,引发受害者聚集抗议。迄今新加坡警方已接获670余起报案,涉及金额1300万新元。新加坡金管局无奈下令,暂停使用非银行渠道向中国境内个人账户汇款,为期3个月。

星期一(12月18日),新加坡警察部队(SPF)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发表联合通告,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的3个月内,新加坡所有持牌跨境汇款公司,一律暂停使用非银行管道向中国境内个人账户汇款,只能与银行、银行卡网络营运商或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进行跨境汇款业务。三个月之后,会视情况延长或暂停这项措施。

通告提到,一些汇款公司为降低交易成本,没有通过银行直接从新加坡转账到中国,而是通过海外第三方持牌代理机构来完成从新加坡到中国的汇款交易。新加坡政府并未禁止这类非银行渠道汇款,但近期不断有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公民向中国汇款后,收款人的银行账户被中方执法机构冻结。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资金被冻结的具体原因,但新加坡金管局认为有必要采取上述措施以保护消费者,防止再发生汇款户头被冻结的事件。

通告还表示,新加坡政府没有权利管制中方执法机构冻结户头的行动,但在过去一个月,新加坡外交部多次与中国(中共)驻新加坡大使馆联系,了解汇款人该怎么做,才能让中国政府批准解冻那些已经被冻结的户头。

据公开的资讯,新加坡华人汇款到中国被冻结的事件,大约从今年10月份开始出现,近期发生的越来越频繁。截至12月15日,新加坡警察部队已接获670多宗相关投报,受影响金额约1300万新元。

11月中旬,曾有大约100多名在新加坡牛车水汇款中心的受害者,聚集到中共驻新加坡大使馆,要求使馆方面协助解决相关问题;还有约30至40名受害者到牛车水的汇款中心“讨说法”,惊动警方到场维持秩序。

新加坡《新明日报》11月23日曾报导说,中方执法部门指称,因怀疑那些通过非银行的渠道寄往中国的钱是“黑钱”,而冻结获扣押了相关资金,需要汇款公司出具证明相关款项“合法”的文件才能解冻。

据“8视界”新闻网报导,由于寄往中国的钱款迟迟无法解冻,12月18日早上,又有上百名受害人到中国大使馆讨说法。使馆工作人员仅让受害者填写表格,却不给出任何确切的说法或承诺,受害者均不买账、情绪激动。有3名妇女甚至当众下跪,直言快过年了(指中国传统新年),中国的家人都等着用钱。

据悉,通过第三方持牌代理机构进行跨国汇款,在国际上是常见的一种做法,在新加坡也是合法的。而中共的所谓执法机构却无端指控非银行渠道所汇的钱款是“黑钱”,这种做法令受害者难以接受,纷纷质疑,这只不过是中共地方政府因财政枯竭而找借口变相抢钱的伎俩。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