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财力“雄厚” 一头目住处搜出100万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以色列一直致力于消灭加沙的哈马斯分子,除了军事目标外,破坏哈马斯的收入来源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近日,以色列国防军在一名哈马斯高级成员位于加沙北部贾巴利亚的家中缴获了约500万以色列新谢克尔(约100万美元)现金。

以色列国防军(IDF)12月18日表示,他们在一名哈马斯官员家中的手提箱里发现了大量资金,他们在推特上分享了现金的照片,并指出这笔钱可以用来“为加沙居民提供清洁水、电力和燃料”。

以色列国防军表示,过去一天还袭击了加沙地带150多个地点。以色列在打击哈马斯军事目标的同时,也面临另一项艰巨的任务——切断哈马斯的收入来源。

加拿大情报公司“威胁情报洞察”(Insight Threat Intelligence)总裁戴维斯(Jessica Davis)告诉法新社:“哈马斯财务状况稳健。”

“至少过去十年,他们一直在创建一个有弹性的金融网络”,戴维斯解释说,该组织在许多国家拥有投资和收入来源,财务状况良好。她补充说,这些资金来源包括土耳其、苏丹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小企业和房地产”。

哈马斯还拥有强大的非正式捐赠网络。以色列巴勒斯坦经济专家伊扎克·加尔(Yitzhak Gal)表示,哈马斯“非常擅长开发和运营极复杂的货币兑换系统”,涉及土耳其、阿联酋、欧洲和美国的兑换业务。

而且自10月7日以来,哈马斯的捐赠者数量有增无减。专业网站Militant Wire的联合创始人卢卡斯·韦伯(Lucas Webber)指出:“尽管哈马斯犯下暴行,但它似乎在某些国际群体中获得了支持,其被认为是抵抗先锋。”

哈马斯除了盗窃对加沙的援助和剥削加沙人民之外,多年来,德黑兰一直是哈马斯的主要支持者。据估计,伊朗每年为哈马斯提供7000万至1亿美元,资金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加密货币支付、手提箱现金、外国银行转账以及哈瓦拉(Hawala)系统。

哈瓦拉是一种非正式的资金转账方式,在资金流动受到限制或正规银行系统不发达的国家或地区尤为流行。该体系建立在哈瓦拉经纪人网络之上,他们代表客户进行资金转账,很难追溯资金源头。

另外,卡塔尔也被认为是哈马斯的资金来源。其为加沙医生和教师等公务员支付工资,并每月向10万个最贫困加沙家庭发放100美元,据多哈称,2012年至2021年间,其总共支付加沙14.9亿美元。但多哈否认向哈马斯提供财政援助。

10月,华盛顿对10名“哈马斯主要成员”实施制裁,西方正在考虑采取强制措施。但完全切断哈马斯的资金链可能是不现实的。

“彻底摧毁哈马斯财政的长期前景是不现实的”,戴维斯说,你可以破坏它,你可以消灭关键参与者,你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来源,但哈马斯的资金网络、基础设施还会存在。如果该组织仍然有支持者,这是他们的极好机会。

美国潮汐中心(Tides Center)就是哈马斯的支持者之一,其向多个表达支持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并指责“以色列侵犯人权”的团体提供财政赞助。潮汐中心是一个中左翼非营利组织,主要管理其“姐妹”组织“潮汐基金会”(Tides Foundation)获得的赞助。

10月20日,由16个团体组成的联盟组织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亲巴勒斯坦抗议活动,其中7个团体受助于潮汐中心或接受了“潮汐基金会”的资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