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財力「雄厚」 一頭目住處搜出100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以色列一直致力於消滅加沙的哈馬斯分子,除了軍事目標外,破壞哈馬斯的收入來源也是一項艱巨的任務。近日,以色列國防軍在一名哈馬斯高級成員位於加沙北部賈巴利亞的家中繳獲了約500萬以色列新謝克爾(約100萬美元)現金。

以色列國防軍(IDF)12月18日表示,他們在一名哈馬斯官員家中的手提箱裡發現了大量資金,他們在推特上分享了現金的照片,並指出這筆錢可以用來「為加沙居民提供清潔水、電力和燃料」。

以色列國防軍表示,過去一天還襲擊了加沙地帶150多個地點。以色列在打擊哈馬斯軍事目標的同時,也面臨另一項艱巨的任務——切斷哈馬斯的收入來源。

加拿大情報公司「威脅情報洞察」(Insight Threat Intelligence)總裁戴維斯(Jessica Davis)告訴法新社:「哈馬斯財務狀況穩健。」

「至少過去十年,他們一直在創建一個有彈性的金融網絡」,戴維斯解釋說,該組織在許多國家擁有投資和收入來源,財務狀況良好。她補充說,這些資金來源包括土耳其、蘇丹和阿爾及利亞等國家的「小企業和房地產」。

哈馬斯還擁有強大的非正式捐贈網絡。以色列巴勒斯坦經濟專家伊扎克·加爾(Yitzhak Gal)表示,哈馬斯「非常擅長開發和運營極複雜的貨幣兌換系統」,涉及土耳其、阿聯酋、歐洲和美國的兌換業務。

而且自10月7日以來,哈馬斯的捐贈者數量有增無減。專業網站Militant Wire的聯合創始人盧卡斯·韋伯(Lucas Webber)指出:「儘管哈馬斯犯下暴行,但它似乎在某些國際群體中獲得了支持,其被認為是抵抗先鋒。」

哈馬斯除了盜竊對加沙的援助和剝削加沙人民之外,多年來,德黑蘭一直是哈馬斯的主要支持者。據估計,伊朗每年為哈馬斯提供7000萬至1億美元,資金形式多種多樣,包括加密貨幣支付、手提箱現金、外國銀行轉帳以及哈瓦拉(Hawala)系統。

哈瓦拉是一種非正式的資金轉帳方式,在資金流動受到限制或正規銀行系統不發達的國家或地區尤為流行。該體系建立在哈瓦拉經紀人網絡之上,他們代表客戶進行資金轉帳,很難追溯資金源頭。

另外,卡塔爾也被認為是哈馬斯的資金來源。其為加沙醫生和教師等公務員支付工資,並每月向10萬個最貧困加沙家庭發放100美元,據多哈稱,2012年至2021年間,其總共支付加沙14.9億美元。但多哈否認向哈馬斯提供財政援助。

10月,華盛頓對10名「哈馬斯主要成員」實施制裁,西方正在考慮採取強制措施。但完全切斷哈馬斯的資金鏈可能是不現實的。

「徹底摧毀哈馬斯財政的長期前景是不現實的」,戴維斯說,你可以破壞它,你可以消滅關鍵參與者,你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資金來源,但哈馬斯的資金網絡、基礎設施還會存在。如果該組織仍然有支持者,這是他們的極好機會。

美國潮汐中心(Tides Center)就是哈馬斯的支持者之一,其向多個表達支持巴勒斯坦恐怖分子並指責「以色列侵犯人權」的團體提供財政贊助。潮汐中心是一個中左翼非營利組織,主要管理其「姐妹」組織「潮汐基金會」(Tides Foundation)獲得的贊助。

10月20日,由16個團體組成的聯盟組織在華盛頓特區舉行親巴勒斯坦抗議活動,其中7個團體受助於潮汐中心或接受了「潮汐基金會」的資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