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遭黑客攻击 70%加油站瘫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伊朗石油部长欧吉(Javad Owji)周一(18日)证实,网络攻击导致全国多地加油站中断。德黑兰指责发起攻击的黑客组织与以色列有联系。

伊朗媒体报导,周一的中断很早就开始了,在德黑兰尤为严重,许多加油站被迫进行手动操作。

伊朗约有33,000个加油站。欧吉当天早些时候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全国约70%的加油站服务中断,外部干扰可能是原因之一。

“至少30%的加油站正在工作,其余加油站正在逐步解决服务中断问题,”欧吉说。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和以色列当地媒体报导,一个被称为“Gonjeshke Darande”(掠夺性麻雀)的黑客组织声称对此次行动负责。德黑兰指责该组织与以色列有联系。

“这次网络攻击是对伊斯兰共和国及其在该地区代理人的侵略的回应”,“Gonjeshke Darande”在Telegram上发布的波斯语和英语声明中说,“哈梅内伊(Ali Khamenei,伊朗最高领袖),玩火是要付出代价的”。

“一个月前,我们就警告你们,我们会回来,你们将为你们的挑衅付出代价”,该黑客组织还在声明中表示,“这只是我们计划的一小部分”。

负责网络安全的伊朗民防局表示,仍在考虑造成加油站服务中断的所有可能原因,包括黑客攻击和渗透,但尚未证实任何说法。

伊朗加油站所有者发言人礼萨·纳瓦兹(Reza Navaz)将这一事件描述为“智能燃油系统中的软件故障”,并表示技术人员正在调查。他敦促不急需燃料的驾车者不要开车前往加油站,以避免拥堵。

伊朗国家石油产品分销公司首席执行官萨拉里-纳萨布(Jafar Salari-Nasab)承认中断造成了广泛的破坏,并请求公众保持耐心。

以色列尚未对伊朗的网络攻击事件发表评论。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塔尔·海因里希(Tal Heinrich)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伊朗受到网络攻击时表示,对于伊朗的说法没有什么可说的。

以色列网络部门18日表示,伊朗和真主党是大约三周前以色列北部一家医院遭网攻事件的幕后黑手。据称,这次攻击被挫败,但黑客可以检索“医院信息系统中存储的一些敏感信息”。

近年来,伊朗被指控针对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敌对国家策划了网络攻击,它自己也面临多起网络攻击。

两年前,即伊朗当局镇压2019年11月抗议活动两周年前夕,黑客组织“掠夺性麻雀”曾对伊朗各地燃料配送中心发动网络攻击,导致该国各地加油站排起长队。伊朗曾表示,以色列和美国可能是这些袭击的幕后黑手。

去年,“Gonjeshke Darande”称入侵了伊朗的主要钢铁公司,并发布了黑客操作的视频和图像。

长期受到西方制裁的伊朗在获取最新的硬件和软件方面面临困难,其通常依赖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或制造商不再更新的旧系统,Windows和其它软件的盗版版本在伊朗也很常见,这使潜在的黑客更容易开展攻击。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