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遭黑客攻擊 70%加油站癱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伊朗石油部長歐吉(Javad Owji)週一(18日)證實,網絡攻擊導致全國多地加油站中斷。德黑蘭指責發起攻擊的黑客組織與以色列有聯繫。

伊朗媒體報導,週一的中斷很早就開始了,在德黑蘭尤為嚴重,許多加油站被迫進行手動操作。

伊朗約有33,000個加油站。歐吉當天早些時候告訴伊朗國家電視台,全國約70%的加油站服務中斷,外部干擾可能是原因之一。

「至少30%的加油站正在工作,其餘加油站正在逐步解決服務中斷問題,」歐吉說。

據伊朗國家電視台和以色列當地媒體報導,一個被稱為「Gonjeshke Darande」(掠奪性麻雀)的黑客組織聲稱對此次行動負責。德黑蘭指責該組織與以色列有聯繫。

「這次網絡攻擊是對伊斯蘭共和國及其在該地區代理人的侵略的回應」,「Gonjeshke Darande」在Telegram上發布的波斯語和英語聲明中說,「哈梅內伊(Ali Khamenei,伊朗最高領袖),玩火是要付出代價的」。

「一個月前,我們就警告你們,我們會回來,你們將為你們的挑釁付出代價」,該黑客組織還在聲明中表示,「這只是我們計劃的一小部分」。

負責網絡安全的伊朗民防局表示,仍在考慮造成加油站服務中斷的所有可能原因,包括黑客攻擊和滲透,但尚未證實任何說法。

伊朗加油站所有者發言人禮薩·納瓦茲(Reza Navaz)將這一事件描述為「智能燃油系統中的軟件故障」,並表示技術人員正在調查。他敦促不急需燃料的駕車者不要開車前往加油站,以避免擁堵。

伊朗國家石油產品分銷公司首席執行官薩拉里-納薩布(Jafar Salari-Nasab)承認中斷造成了廣泛的破壞,並請求公眾保持耐心。

以色列尚未對伊朗的網絡攻擊事件發表評論。以色列政府發言人塔爾·海因里希(Tal Heinrich)在1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伊朗受到網絡攻擊時表示,對於伊朗的說法沒有什麼可說的。

以色列網絡部門18日表示,伊朗和真主黨是大約三週前以色列北部一家醫院遭網攻事件的幕後黑手。據稱,這次攻擊被挫敗,但黑客可以檢索「醫院信息系統中存儲的一些敏感信息」。

近年來,伊朗被指控針對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等敵對國家策劃了網絡攻擊,它自己也面臨多起網絡攻擊。

兩年前,即伊朗當局鎮壓2019年11月抗議活動兩週年前夕,黑客組織「掠奪性麻雀」曾對伊朗各地燃料配送中心發動網絡攻擊,導致該國各地加油站排起長隊。伊朗曾表示,以色列和美國可能是這些襲擊的幕後黑手。

去年,「Gonjeshke Darande」稱入侵了伊朗的主要鋼鐵公司,並發布了黑客操作的視頻和圖像。

長期受到西方制裁的伊朗在獲取最新的硬件和軟件方面面臨困難,其通常依賴中國製造的電子產品或製造商不再更新的舊系統,Windows和其它軟件的盜版版本在伊朗也很常見,這使潛在的黑客更容易開展攻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