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涉国安法案开审 美英呼吁立即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周一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一案,在香港西九龙法院开审。英国明确要求香港当局,释放黎智英。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要求港府撤销对黎智英的指控,连同香港一千多名政治犯,一起释放。

周一民主活动人士黎智英案在西九龙法院开审,英国、美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驻港总领事馆或机构,都派出代表旁听。

法庭外,港警戒备森严。

76岁的黎智英和《苹果日报》等三家相关公司,被指控涉嫌违法港版《国安法》所谓的串谋外国势力和煽动叛乱罪名。目前,黎智英因欺诈罪,已经入狱一千多天。

支持黎智英的民众连夜在法庭外排队,等候进入法庭,呼吁释放黎智英。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刘慧卿:“我希望他们,吉米(黎智英)和其他人,能够得到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听证。”

刘慧卿:“黎智英(被拘押)超过一千天,我们民主党的党员也拿不到保释,多其他的民主派人士也都拿不到保释,这令他们的家人和朋友感到非常难过和心痛。”

黎智英对所有指控都不认罪。

辩方提出,检方所列出的涉案文章,和黎智英被正式提出检控出庭应讯的日期,已超过时效。庭审期间两度休庭,周一下午三点半结束庭审,周二继续。

法庭外持续有支持者声援黎智英。

香港社运人士王凤瑶 :“支持黎智英,支持《苹果日报》,支持真相。现在这对全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

2020年6月30日,中共实施港版《国家安全法》。两天后英国宣布中共的这一法律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周一这场审判被视为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以来,香港司法独立和自由的关键指标。黎智英若被定罪,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黎智英是英国公民,英国外相卡梅伦周日推文说:“在香港开始审理黎智英国家安全案之际,我呼吁香港当局停止对他的起诉并释放他。”

卡梅伦声明强调,“香港国安法明显违反《中英联合声明》,香港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受到严重侵蚀。”“敦促中国(共)废除《国家安全法》,停止起诉所有根据这项法律受到指控的个人,停止起诉并释放黎智英。”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要求撤销对黎智英的指控,并与香港其他一千多名政治犯一起释放”。

委员会还说:“不排除敦促拜登政府制裁参与此案以及其他国家安全法相关案件的法官和检察官”,并要求“国务卿确认香港驻美国经济贸易办事处是否应享有《国际组织豁免法》赋予的特权和豁免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