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涉國安法案開審 美英呼籲立即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週一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一案,在香港西九龍法院開審。英國明確要求香港當局,釋放黎智英。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也發表聲明,要求港府撤銷對黎智英的指控,連同香港一千多名政治犯,一起釋放。

週一民主活動人士黎智英案在西九龍法院開審,英國、美國、加拿大、歐盟、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駐港總領事館或機構,都派出代表旁聽。

法庭外,港警戒備森嚴。

76歲的黎智英和《蘋果日報》等三家相關公司,被指控涉嫌違法港版《國安法》所謂的串謀外國勢力和煽動叛亂罪名。目前,黎智英因欺詐罪,已經入獄一千多天。

支持黎智英的民眾連夜在法庭外排隊,等候進入法庭,呼籲釋放黎智英。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我希望他們,吉米(黎智英)和其他人,能夠得到公平、公開和公正的聽證。」

劉慧卿:「黎智英(被拘押)超過一千天,我們民主黨的黨員也拿不到保釋,多其他的民主派人士也都拿不到保釋,這令他們的家人和朋友感到非常難過和心痛。」

黎智英對所有指控都不認罪。

辯方提出,檢方所列出的涉案文章,和黎智英被正式提出檢控出庭應訊的日期,已超過時效。庭審期間兩度休庭,週一下午三點半結束庭審,週二繼續。

法庭外持續有支持者聲援黎智英。

香港社運人士王鳳瑤 :「支持黎智英,支持《蘋果日報》,支持真相。現在這對全世界來說都非常重要。」

2020年6月30日,中共實施港版《國家安全法》。兩天後英國宣布中共的這一法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週一這場審判被視為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司法獨立和自由的關鍵指標。黎智英若被定罪,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黎智英是英國公民,英國外相卡梅倫週日推文說:「在香港開始審理黎智英國家安全案之際,我呼籲香港當局停止對他的起訴並釋放他。」

卡梅倫聲明強調,「香港國安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受到嚴重侵蝕。」「敦促中國(共)廢除《國家安全法》,停止起訴所有根據這項法律受到指控的個人,停止起訴並釋放黎智英。」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也發表聲明,「要求撤銷對黎智英的指控,並與香港其他一千多名政治犯一起釋放」。

委員會還說:「不排除敦促拜登政府制裁參與此案以及其他國家安全法相關案件的法官和檢察官」,並要求「國務卿確認香港駐美國經濟貿易辦事處是否應享有《國際組織豁免法》賦予的特權和豁免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