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媒:台海若开战 印度洋是中共致命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6日讯】中国大约一半的能源需求,由每天将近60艘满载原油的巨轮负责在波斯湾和中国港口之间航行。专家分析,在中共不断在台海和南海军事挑衅和扩张之际,一旦冲突升级,战争爆发,印度洋航道就会成为中共致命罩门。

路透社12月14日报导,中国每天有近60艘满载的超大型油轮往返波斯湾和中国港口之间,载运着中国所需的近半石油,其中会经过美国军事主控的印度洋,这将成为中共武力犯台的致命弱点。

路透社采访十几名驻外武官和学者的分析指出,因为这些巨型油轮在进入美国主导的印度洋之后,无法受到保护,中共军战舰也缺乏空中支援或军事基地设施可依赖。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中共在印度洋的部分,它目前第一个是在吉布提有一个所谓补给基地,就是目前的能量比较小;第二个,它从2008年开始,藉由所谓反海盗的名义,就是常态化派遣海军的支队在波士湾一带巡弋,一方面是培训中共海军的远洋能力;二方面就变成常态化的驻扎。可是就即使它有这样两个军事据点,届时如果遭逢其它国家反制中共对台湾的封锁,或是对南海局势的平衡的话,就是印度介入,加上美国的第五舰队在印度洋,还是可以有效的对中共实施反封锁。”

五角大楼在10月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列出了在印度洋边缘的11个潜在中国基地,列出了北京位于海洋边缘的11个潜在基地,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和斯里兰卡。这些地点反映了中共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行全球渗透。

苏紫云:“为什么中共要推广一带一路,就是它要寻求新的出海口。越靠近波斯湾对它来讲,脆弱的生命线就会越缩短,就会相对的安全。所以它才会在缅甸、云南,还有就是皎漂港、缅甸、还有柬埔寨这里弄两个港口,用一带一路的名义来包装。未来它可以把这些港口透过99年的租约,在适当的时机就把它转为军用,会部署解放军海军的船舰,那届时印度洋的海上军事就会造成改变。”

报告指出,中共唯一的海外基地在位于印度洋西边的吉布提(Djibouti),于2017年启用,驻有400名海军陆战队员。但该基地没有机场,两侧有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其它七个国家的军事设施。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中国这几年很积极的在海外军事基地上面去做争取,虽然之前很努力的想要透过一带一路,在斯里兰卡有所谓的港口的建设,后来也被斯里兰卡政府给推翻掉了。所以一个它本身远洋军事投射能力不足,第二个又没有在印度洋上有相关的军事基地作为后勤补给的支撑,这两个都使得中共在印度洋上面的军事力量没有任何发挥的空间跟机会。”

分析认为,中共在印度洋地区仍缺乏实际可用的军事硬资产,在本区军事投射能力相当低,这些可以作为遏制中共发动攻击的选项。

王智盛:“中国整个的军力虽然不断的在膨胀跟扩张当中,它的海空军一向都是它的软弱点。那换言之,如果战争爆发的时候,全世界对于中国的整个的抵制不单单只是在战场上,可能会在后勤的战备上,也就是说,掐住印度洋等于掐住了中国海上能源的通道。更不用讲这几年在印太战略的演习当中,美国、日本、印度以及澳洲,在整个马拉巴尔的区域块的演练、演习带来的整个军事的合作,这些都会对中国在印度洋构成直接强大的军事压力。”

苏紫云:“中共还是有设多道保险。第一个就是在云南跟皎漂港这两个港口,就是陆续的建设一种所谓天然气输送管,经过云南回到中国内陆;第二个就是它推广所谓的中欧铁路,就是企图藉由铁道运输降低对海上运输的依赖;第三个就是改善跟俄罗斯的关系,在拉油管气管从俄罗斯输入能源。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它力图降低对海上运输的依赖。不过,依照大概数据的统计,它依靠海上运输的能源还是会占到60%左右。所以这个如果在战时的时候,就等于变成制衡北京侵略其它国家的一个工具。”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民主跟自由是人类之所以为人类的核心价值,中国共产党利用武力,想要破坏人类这种文明,变成一党独霸一人独裁,这才是中国不安全的源头。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