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法院裁判文书仅对内 律师:掩盖罪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6日讯】中共“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将于2024年1月上线运行,仅供法院内部专网检索。律师批评中共此举是掩盖其枉法裁判的罪恶,中共的司法腐败、司法黑箱、司法不公将加剧。

中共最高法院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给各高级法院,要在明年1月上线运行“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只限全国法院干警在内部专网查询检索。律师、法学研究者以及社会公众将无法查阅。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共党魁为笼络民心,推出的司法改革夭折,中共的司法黑箱将加剧。

旅美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他的这种方式当然是司法改革巨大的倒退。当时推出了这个改革措施,对于中共习惯了司法黑箱操作这个举措来讲的话,无疑是打开了它们一个黑盒子,某种程度上也给予了民众,另外一种监督司法的权利。”

旅美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在代理案件过程中,也会下载一些裁判文书递交给审判法官,以督促法官不要做出同案不同判或是不公平的判决。

吴绍平:“因为有司法公开制度的存在的话,中共通过司法黑箱操作的方式、作恶的方式容易被人们发现,包括它们司法作恶的情况,它们在同案当中是怎么操纵的,为什么总是会出现同案不同判的情况?可能就会有人对比。”

分析指,中共利用司法对民众权益的侵害,对访民和法轮功学员等群体的枉法冤判的方式手段也容易被检索到。

吴绍平:“这种情况下,它的政权,就会广泛的受到人们的批评和质疑。对它的政权稳定和安全来讲,它们当然是恐惧的。它为了避免自己的丑事、腐败以及它们对人权的迫害等等方面事情被曝光,所以它想通过阻止法律文书公开的方式来维护它的所谓的国家安全的这样的一种政治目的。”

“全国法院裁判文书库”上线,中共最高法院2013年建立的裁判文书公开平台“中国裁判文书网”或将退场。各级法院10年间在这一平台公开的各类裁判文书超过1.43亿份。

12月11日,财新网引述多省法院人士的话透露,去年底以来,相关高院负责人已在多个内部会议上说,要建设对内使用的案例库,把以前传到外网的裁判文书统一传内网,近期已着手上传。

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是中共专制政权加紧独裁专制的一个环节、一个步骤、一个具体的表现。本来司法应该和立法、行政相分开。这是正常的文明社会、法治国家应该有的基本状态。但是中共不但立法、司法、行政都混在一起,都是一党专政,而且它还暗箱操作,不透明。”

分析认为,裁判文书不公开进一步赋予中共法官枉法裁判的空间。

赖建平:“因为它没有参照,所以相同类似的案子,可以判出完全不同甚至绝然相反的结果。这样的话,所有的法官判案就更加没有约束,他可以随心所欲地办关系案、人情案或者是政治案,可以利用司法进行任意的构陷、任意的打压,也可以在司法过程中表现出极大的不公,甚至为它的司法腐败进一步提供空间。”

赖建平指出,中共本质上就是不想让案例公开透明。

赖建平:“你做了什么事情,触犯了什么法律,或者违反了合同,或者侵权,不管你是哪一方面的法律问题,你的法律行为可能会出现什么法律后果呢?以前还多多少少有点参照,现在等于是两眼一摸黑。所有的人都只能在暗箱操作的过程里面进行所谓的司法活动,所以这完全是中共加强独裁专制的具体表现。”

事实上,中共各法院公开的法律文书也有限,许多枉法冤判的案件,比如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案件,每年都有成千上万例,并没公开。而裁判文书网公布的法律文书近年也在断崖式下跌。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