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法院裁判文書僅對內 律師:掩蓋罪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6日訊】中共「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將於2024年1月上線運行,僅供法院內部專網檢索。律師批評中共此舉是掩蓋其枉法裁判的罪惡,中共的司法腐敗、司法黑箱、司法不公將加劇。

中共最高法院辦公廳日前下發通知給各高級法院,要在明年1月上線運行「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只限全國法院幹警在內部專網查詢檢索。律師、法學研究者以及社會公眾將無法查閱。

分析認為,這意味著中共黨魁為籠絡民心,推出的司法改革夭折,中共的司法黑箱將加劇。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他的這種方式當然是司法改革巨大的倒退。當時推出了這個改革措施,對於中共習慣了司法黑箱操作這個舉措來講的話,無疑是打開了它們一個黑盒子,某種程度上也給予了民眾,另外一種監督司法的權利。」

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在代理案件過程中,也會下載一些裁判文書遞交給審判法官,以督促法官不要做出同案不同判或是不公平的判決。

吳紹平:「因為有司法公開制度的存在的話,中共通過司法黑箱操作的方式、作惡的方式容易被人們發現,包括它們司法作惡的情況,它們在同案當中是怎麼操縱的,為什麼總是會出現同案不同判的情況?可能就會有人對比。」

分析指,中共利用司法對民眾權益的侵害,對訪民和法輪功學員等群體的枉法冤判的方式手段也容易被檢索到。

吳紹平:「這種情況下,它的政權,就會廣泛的受到人們的批評和質疑。對它的政權穩定和安全來講,它們當然是恐懼的。它為了避免自己的醜事、腐敗以及它們對人權的迫害等等方面事情被曝光,所以它想通過阻止法律文書公開的方式來維護它的所謂的國家安全的這樣的一種政治目的。」

「全國法院裁判文書庫」上線,中共最高法院2013年建立的裁判文書公開平台「中國裁判文書網」或將退場。各級法院10年間在這一平台公開的各類裁判文書超過1.43億份。

12月11日,財新網引述多省法院人士的話透露,去年底以來,相關高院負責人已在多個內部會議上說,要建設對內使用的案例庫,把以前傳到外網的裁判文書統一傳內網,近期已著手上傳。

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是中共專制政權加緊獨裁專制的一個環節、一個步驟、一個具體的表現。本來司法應該和立法、行政相分開。這是正常的文明社會、法治國家應該有的基本狀態。但是中共不但立法、司法、行政都混在一起,都是一黨專政,而且它還暗箱操作,不透明。」

分析認為,裁判文書不公開進一步賦予中共法官枉法裁判的空間。

賴建平:「因為它沒有參照,所以相同類似的案子,可以判出完全不同甚至絕然相反的結果。這樣的話,所有的法官判案就更加沒有約束,他可以隨心所欲地辦關係案、人情案或者是政治案,可以利用司法進行任意的構陷、任意的打壓,也可以在司法過程中表現出極大的不公,甚至為它的司法腐敗進一步提供空間。」

賴建平指出,中共本質上就是不想讓案例公開透明。

賴建平:「你做了什麼事情,觸犯了什麼法律,或者違反了合同,或者侵權,不管你是哪一方面的法律問題,你的法律行為可能會出現什麼法律後果呢?以前還多多少少有點參照,現在等於是兩眼一摸黑。所有的人都只能在暗箱操作的過程裡面進行所謂的司法活動,所以這完全是中共加強獨裁專制的具體表現。」

事實上,中共各法院公開的法律文書也有限,許多枉法冤判的案件,比如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案件,每年都有成千上萬例,並沒公開。而裁判文書網公布的法律文書近年也在斷崖式下跌。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