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弃权 欧盟启动乌克兰入盟磋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5日讯】在匈牙利总理奥班选择弃权下,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2月14日宣布将启动跟乌克兰摩尔多瓦入盟谈判,同时也将授予格鲁吉亚入盟候选国资格,且波士尼亚-赫塞哥维纳、北马其顿的入盟进度也都获进展。

由欧洲联盟(EU)27个成员国元首或政府领导人出席的欧盟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14日、15日两天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将重点讨论向基辅提供为期四年的500亿欧元(约550亿美元)一揽子资金,以及就乌克兰加入欧盟展开正式谈判的协议。

2023年12月14日,在布鲁塞尔欧洲总部举行的欧盟领袖晚宴前,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欧洲理事会中庭向记者发表演说。(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报导,欧盟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宣布:“欧盟理事会决定跟乌克兰及摩尔多瓦启动入盟磋商。”

支持乌克兰入盟的欧洲领袖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德国总理朔尔兹(Olaf Scholz)。朔尔兹在结果宣布前曾会见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

2023年12月14日,布鲁塞尔,德国总理朔尔兹在抵达欧洲总部参加欧盟-西巴尔干半岛峰会时与媒体交谈。(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原本各界预期一直公开反对加速乌克兰入盟进程的匈牙利会成为阻碍,不过匈牙利总理奥班在关键时刻走出会场,这个欧盟圈内专有名词叫做“建设性弃权”的举动,解开了欧盟对重大事务必须获全体共识决的死结。

法新社报导,奥班在脸书(Facebook)一段影片中形容,启动乌克兰入盟谈判是“一项彻头彻尾不明智、不理性且错误的决定”。

奥班说:“其他26个国家坚持做此决议,因此匈牙利决定,如果其他26国决意这么做,他们应该走自己的路。”

基辅近几周来一直在采取立法改革,以符合启动入盟磋商的标准,但遭到奥班强烈反对。

2023年12月14日,匈牙利总理奥班抵达布鲁塞尔欧洲总部参加欧洲理事会圆桌会议。(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社群媒体X上写道:“我要感谢促成此事和曾经提供帮助的每个人。今天我要祝贺所有乌克兰人······为了争取自由努力不懈的人写下了历史。”

在另一则贴文中,泽连斯基说:“这是乌克兰的胜利。这是整个欧洲的胜利。这种胜利能带来激励、鼓舞,使人更强大。”

泽连斯基随后在通讯平台Telegram上发布一连串讯息,感谢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亲自谈出这个结果,并对欧洲领袖表达感激。

泽连斯基也就摩尔多瓦赢得启动磋商的权利一事,向摩国总统桑杜(Maia Sandu)表达祝贺之意,此外也祝贺乔治亚成为欧盟成员候选国。

地处乌克兰和罗马尼亚之间的摩尔多瓦,也称许欧盟将与摩国启动正式入盟程序会谈的决定。亲西方的总统桑杜指出,摩尔多瓦会迎接挑战,致力对付前方的“艰难工作”。

桑杜在X上写道:“随着欧盟同意启动入盟磋商,摩尔多瓦今天揭开新的一页。我们今天感受到欧洲温暖的拥抱。感谢各位在我们这趟旅程中给予的支持和信任。”

图为2023年10月16日,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桑杜出席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举行的主题为“为了民主的世界秩序”的第27届2000论坛会议。(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欧盟高峰会14日作出重要决定,不仅将正式开启与乌克兰、摩尔多瓦的入盟谈判,授予格鲁吉亚(乔治亚)入盟候选国资格,且波士尼亚-赫塞哥维纳、北马其顿的入盟进度也都获进展。

这几个原属俄罗斯势力范围的前苏联成员国,如今纷纷加速投奔欧盟,将被视为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国际关系上的重大挫败,是欧盟削弱普京发动全面入侵乌克兰战争声势的重要策略。这也是为何乌克兰、摩尔多瓦的入盟进展速度超越其它。

而因应成员扩大,欧盟接下来的理事会将讨论内部改革事宜,目标在明年夏天前对改革蓝图达成结论。

2023年12月14日,匈牙利总理奥班(左)、保加利亚总理尼古拉-登科夫(中左)、奥地利总理卡尔-内哈默尔(左)和斯洛维尼亚总理罗伯特-戈洛布(右 )在布鲁塞尔欧洲总部出席欧洲理事会圆桌会议时交谈。(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2月14日,法国总统马克宏(右)与匈牙利总理奥班(左)在布鲁塞尔欧洲总部出席欧洲理事会圆桌会议时交谈。(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