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棄權 歐盟啟動烏克蘭入盟磋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5日訊】在匈牙利總理奧班選擇棄權下,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12月14日宣布將啟動跟烏克蘭摩爾多瓦入盟談判,同時也將授予格魯吉亞入盟候選國資格,且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北馬其頓的入盟進度也都獲進展。

由歐洲聯盟(EU)27個成員國元首或政府領導人出席的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14日、15日兩天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峰會將重點討論向基輔提供為期四年的500億歐元(約550億美元)一攬子資金,以及就烏克蘭加入歐盟展開正式談判的協議。

2023年12月14日,在布魯塞爾歐洲總部舉行的歐盟領袖晚宴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在歐洲理事會中庭向記者發表演說。(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宣布:「歐盟理事會決定跟烏克蘭及摩爾多瓦啟動入盟磋商。」

支持烏克蘭入盟的歐洲領袖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朔爾茲(Olaf Scholz)。朔爾茲在結果宣布前曾會見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

2023年12月14日,布魯塞爾,德國總理朔爾茲在抵達歐洲總部參加歐盟-西巴爾幹半島峰會時與媒體交談。(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原本各界預期一直公開反對加速烏克蘭入盟進程的匈牙利會成為阻礙,不過匈牙利總理奧班在關鍵時刻走出會場,這個歐盟圈內專有名詞叫做「建設性棄權」的舉動,解開了歐盟對重大事務必須獲全體共識決的死結。

法新社報導,奧班在臉書(Facebook)一段影片中形容,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是「一項徹頭徹尾不明智、不理性且錯誤的決定」。

奧班說:「其他26個國家堅持做此決議,因此匈牙利決定,如果其他26國決意這麼做,他們應該走自己的路。」

基輔近幾週來一直在採取立法改革,以符合啟動入盟磋商的標準,但遭到奧班強烈反對。

2023年12月14日,匈牙利總理奧班抵達布魯塞爾歐洲總部參加歐洲理事會圓桌會議。(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社群媒體X上寫道:「我要感謝促成此事和曾經提供幫助的每個人。今天我要祝賀所有烏克蘭人······為了爭取自由努力不懈的人寫下了歷史。」

在另一則貼文中,澤連斯基說:「這是烏克蘭的勝利。這是整個歐洲的勝利。這種勝利能帶來激勵、鼓舞,使人更強大。」

澤連斯基隨後在通訊平台Telegram上發布一連串訊息,感謝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親自談出這個結果,並對歐洲領袖表達感激。

澤連斯基也就摩爾多瓦贏得啟動磋商的權利一事,向摩國總統桑杜(Maia Sandu)表達祝賀之意,此外也祝賀喬治亞成為歐盟成員候選國。

地處烏克蘭和羅馬尼亞之間的摩爾多瓦,也稱許歐盟將與摩國啟動正式入盟程序會談的決定。親西方的總統桑杜指出,摩爾多瓦會迎接挑戰,致力對付前方的「艱難工作」。

桑杜在X上寫道:「隨著歐盟同意啟動入盟磋商,摩爾多瓦今天揭開新的一頁。我們今天感受到歐洲溫暖的擁抱。感謝各位在我們這趟旅程中給予的支持和信任。」

圖為2023年10月16日,摩爾多瓦共和國總統桑杜出席在捷克共和國布拉格舉行的主題為「為了民主的世界秩序」的第27屆2000論壇會議。(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高峰會14日作出重要決定,不僅將正式開啟與烏克蘭、摩爾多瓦的入盟談判,授予格魯吉亞(喬治亞)入盟候選國資格,且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北馬其頓的入盟進度也都獲進展。

這幾個原屬俄羅斯勢力範圍的前蘇聯成員國,如今紛紛加速投奔歐盟,將被視為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國際關係上的重大挫敗,是歐盟削弱普京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戰爭聲勢的重要策略。這也是為何烏克蘭、摩爾多瓦的入盟進展速度超越其它。

而因應成員擴大,歐盟接下來的理事會將討論內部改革事宜,目標在明年夏天前對改革藍圖達成結論。

2023年12月14日,匈牙利總理奧班(左)、保加利亞總理尼古拉-登科夫(中左)、奧地利總理卡爾-內哈默爾(左)和斯洛維尼亞總理羅伯特-戈洛布(右 )在布魯塞爾歐洲總部出席歐洲理事會圓桌會議時交談。(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2月14日,法國總統馬克宏(右)與匈牙利總理奧班(左)在布魯塞爾歐洲總部出席歐洲理事會圓桌會議時交談。(MIGUEL MEDIN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