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永辉转让万达股权 合计套现逾75亿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5日讯】最近两天,永辉超市碧桂园先后宣布,出售其所持有的万达系公司股权,合计套现超过75亿元人民币。其中,碧桂园是亏本出售,这笔交易的收益将用于离岸债务重组;永辉虽有盈余,但需分8期收取转让款,交易目的是“盘活公司资产”。

星期四(12月14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金逸环球,于12月13日有条件地同意向珠海万赢或万达指定方,出售其所持有的珠海万达商管1.79%股权,转让价格约为30.69亿元(人民币)。在本次出售事项完成后,碧桂园不再持有珠海万达商管任何权益。

公告表示,公司正面临着“阶段性流动压力”,而目前正在“积极寻求全面解决方案,以充分应对当前的离岸债务风险”。选择现在出售上述相关股权,有利于规避未来的重大不确定性,保障公司战投股权资产变现的价值。金逸环球这次与万达交易的净收益,将被用于离岸债务重组,处置境外债务风险。

(网页截图)

根据碧桂园的公告,由于本次出售价格低于碧桂园持有珠海万达商管的初始投资成本,这笔交易完成后,碧桂园一方将亏损约1.6亿元。

全球信贷行业仲裁机构信用衍生品裁决委员会在今年 10 月份认定,碧桂园已对价值110亿美元的离岸债券违约。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登记显示,珠海万赢由大连万达商管集团间接全资控制。这家公司与大连万达商管集团一样,实际控制人都是王健林。

珠海万达商管则是大连万达商管集团旗下商业中心轻资产运营管理的唯一业务平台,是“万达系”目前炙手可热的关键资产之一。截至11月,珠海万达商管运营管理494个大型商业中心,其中290个为大连万达旗下商业中心,204个为第三方轻资产商业中心。

此外,永辉超市在12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商管)股份约3.9亿股,占万达商管总股本的1.43%,转让价格约45.3亿元,这些股权将由大连御锦贸易有限公司现金购买。公告表示,本次资产交易的目的是盘活公司资产,符合公司缩小投资规模战略。

(网页截图)

这份公告还提到,依据大连万达商管集团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财务报表(未经审计),标的公司归母净资产为3042.68亿元,永辉超市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对应的净资产为43.54亿元。在此基础上,经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为45.30亿元,但大连一方集团方面将分8期付款。

永辉超市表示,截至本公告日,该投资标的账面价值为39.18亿元,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整体收益为6.12亿元左右。

外界注意到,永辉超市2018年是从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上述万达商管股权,此次交易则是将这些股权又卖回给了一方集团所控制的公司。

工商登记显示,大连御锦贸易有限公司由北京一方明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持有,而后者隶属于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最终实控人为孙喜双。而公开的资讯显示,大连一方集团与“万达系”关系甚密,合作颇多。

《上海证券报》14日报导称,珠海万达商管正处于赎回、再投资关键期,碧桂园和永辉超市却不约而同地在此时选择从万达回笼资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