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黄仁勋加码 越南将成中共劲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5日讯】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连12个月扫货,中共狂买黄金藏密谋?中共党魁习近平出访碰钉子,越南将成中共新劲敌?黄仁勋加码投资,越南亲美远中共?

⊙欢迎订阅我们在“干净世界”分频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中共今年在国际上狂买黄金,连续12个月扫货,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与质疑,究竟中共为什么拚命抢黄金?背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密谋?此外,习近平近日出访越南,鼓吹中越缔结“命运共同体”,却遭到越方冷淡回应。为什么越南不愿跟着中共起舞?中共被越南碰钉子,又意味着什么?越南将来会成为中共的劲敌吗?本集节目,与您聊聊。

 

今天我们要跟您聊聊两个话题:
话题一:中共狂买200吨黄金 藏不可告人秘密?
话题二:党魁碰钉子 黄仁勋加码 越南将成中共劲敌

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中共狂买200吨黄金 藏不可告人秘密?

如果您手上有一笔闲钱的话,您会想买什么东西来投资呢?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买黄金,因为黄金是我们华人认为最实在、最保值的贵金属。但是,今年持有黄金的成本是一路飙涨,国际金价在12月初一度攀上了每盎司2150美元的天价,创下历史纪录。那黄金为什么会暴涨?有两个主因。

第一个原因是战争。去年爆发了俄乌战争,今年又有以色列跟哈马斯的战争,所以国际资金纷纷拥抱黄金来避险,推升了国际金价。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根据世界黄金理事会的统计,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中共央行已经连续12个月大量买进黄金,光是10月份就一口气买进23吨,今年累计买进的黄金已经超过200吨。

还有新加坡的黄金交易商透露,中共每个月至少花上10亿美元购买黄金。也因此,中共官方的黄金储量累计达到2215吨,已经超过拉丁美洲加上非洲、再加上印度的总和了。

但是,中共实际的黄金储量绝对不止这些,因为中国本身就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所以中共手里囤积的黄金绝对远高于对外公布的这2200多吨。那么问题来了,中共为什么拚命地狂买黄金?是背后在下一盘大棋吗?还是党魁想要盖一座“黄金陵寝”吗?目前看起来,主要有三种可能原因。

原因一:推进地缘政治野心 降低国际制裁压力

几乎国际媒体都首先怀疑,中共这么拚命地囤黄金,很可能是为了出兵台海做准备。因为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也同样先在国际市场狂扫黄金,作为开战后的财政储备。所以现在,中共一方面在国内大量生产黄金,另方面又在国际上大量买进黄金,很自然就被怀疑是为了进犯台湾做准备。

因为就跟俄罗斯一样,只要发动战争就一定会被国际社会联合发动经济制裁,到时候美元交易的路线就一定被阻断,人民币资产也一定会狂贬,贬到马里亚纳海沟里去。所以中共狂买黄金的一个可能动机,就是为了备战打仗,将来绕开国际制裁所用。

这个说法很有道理,但是打仗不是只看有没有“广积粮”而已,还要看有没有相关的军事调度和后勤部署,比方说军事兵力大规模向东南沿海调度,武器和医疗等等的后勤装备大规模地向东南沿海部署等等。但是这些迹象,目前都还看不到。所以中共狂买黄金,不排除有备战打仗的可能,但显然不是短期之内就要开战。

原因二:人民币资产贬值难救 囤黄金保存财力

大家知道,中国经济现在非常不好,不但房市、股市、汇市和债市出现“四市齐杀”的困局,所有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资产也都在持续贬值。换句话说,中共的财政实力正随着人民币贬值而逐渐衰退。所以中共赶紧大买国际黄金,一方面让财力保值,二方面还可能增值,因为国际局势越来越乱嘛,市场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一定还会再提升。

而且今年美联储不断加息,美元强势升值,大量资金跑去拥抱美元,中共持有的美国公债价格就相对下滑贬值了。所以,中共也赶紧抛售美债,用美元换黄金回来,也是为了保存财力。

原因三:房市崩跌 失业严重 民间买黄金避险

除了黄金之外,华人最喜欢买什么来保值资产?买房子。但是今年中国房市全面崩跌,不但恒大、碧桂园、宝龙地产相继债务爆雷,而且中国的房市还远远供过于求。国家统计局的前副局长贺铿就透露,现有的空屋就足以容纳30亿人口居住。所以中国房价持续下跌,已经不适合长期投资保值。

再加上今年中国掀起了“新三潮”:倒闭潮、失业潮、裁员潮,许多人都担心会不会哪天就突然丢了饭碗、没了收入,所以有大批民众,不分贫富老少,纷纷把手头里的现金拿去买黄金来保值。特别是许多刚出社会的年轻人,手头资金很有限,但是又想买黄金避险,所以就掀起一波“买金豆”的新热潮。

一颗金豆重量大约一公克,只要花四五百块人民币就能买上,所以吸引大批年轻人抢购投资。根据香港知名珠宝商周大福集团的最新调查,18岁到24岁的年轻人也开始购买黄金,让他们相当意外。

毕竟现在的大环境,收入在贬值,房地产在贬值,人民币也在贬值,所以只能买买金豆,为自己的未来积攒一点希望。

所以说,今年中国大量扫货黄金,除了有官方的战略需求,还有民间强劲的避险需求。我们再说一遍这三个主因:
原因一:推进地缘政治野心 降低国际制裁压力
原因二:人民币资产贬值难救 囤黄金保存财力
原因三:房市崩跌 失业严重 民间买黄金避险

话题二:党魁碰钉子 黄仁勋加码 越南将成中共劲敌

大家知道,越南跟中共一样都是共产党政权,而且彼此是隔壁邻居,但如果说,越南会变成中共的劲敌,你相信吗?

12月12日,习近平飞往越南河内进行访问,习近平在拜访越共党魁阮富仲之后,就公开说要“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要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这个词,虽然中共从来没有解释清楚“命运共同体”具体是什么,但在我们听起来就是中共的新八股口号啊,好像没什么稀奇的。但是,猫腻来了,虽然中共讲“命运共同体”这个词,但是越南方面却似乎不喜欢这说法,他们最后的声明稿出来,改用“共同未来”这个词,替换掉“命运共同体”。

或许你会说,欸,这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可大了。命运共同体,是中共从十八大以来创造的国际统战口号,这个词是中共在领导、以中共为核心在运转的一种国际集团概念,如果越南认同这个词,就等于是选边站队、加入了中共阵营里,变成中共的奴仆了。所以越南也很机灵,他们不愿意被扣上“命运共同体”,所以改用了“共同未来”这个词,避免被中共强迫入群。

事实上,在习近平访问越南前,中共方面就一直处心积虑跟越南推销“命运共同体”,希望缔结“中越命运共同体”,也就是把中共跟越南的命运绑在一起,但越南始终反应冷淡,没有积极回应。现在即便习近平亲自到了越南,越方还是寸土不让,让习碰了软钉子,国际媒体都高度关注这个猫腻。

简单说,不管接下来中共给了越南多少订单或让利,不管双方签了多少商业协议,但是越南不愿加入“命运共同体”这个表态,就说明了中共跟越南未来不会同心协力,反而会貌合神离,甚至分道扬镳。怎么说呢?首先,我们要想想,为什么中共要这么处心积虑地拉拢越南?

第一个原因,是美国积极推动印太战略,包括越南和韩国都已经成为美国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样越南跟韩国就分别在中国南方和北方,构成犄角之势,帮助美国箝制着中共的对外扩张。反过来讲,美方也可以通过越南和韩国,近距离地监控中共,这让北京当局是如芒在背。

第二个原因,是中共担心美军将来重回越南,会绝对不利中共的南海称霸。这两年中共在南海、东海和台海展开咄咄逼人的挑衅扩张,像最近中共海警船才用水炮枪攻击菲律宾海警。这些举措让美国政界和军方非常警戒,他们希望美方能尽快回到越南建立军事基地,好近距离的吓阻中共扩张。

今年9月,越南跟美方才刚刚建立最高级别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如果越南进一步同意让美方回到金兰湾或者其它越南港口建立军事基地,那对中共来说就是如雷轰顶,就会彻底打乱他们称霸南海、霸凌菲律宾和越南的计划。

所以,习近平才会亲自跑越南这一趟,希望紧紧抱住越南,别跟中共分手。但越南只冷淡地给了一句话:我跟你只有共同未来,没有共同命运。说白了,连越南都看衰中共的命运,更何况中共的衰运会给越南带来好运。怎么说?这就跟越南与中共为什么要保持距离有关了。

原因一:南海主权争议 不可调和的底线

越南跟中共在南海海域一直有着激烈的领土冲突,这是双方彼此都不能退让的主权红线。像今年5月,中共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开了一家火锅店,宣示中共对这里的领土主权,越方就表态坚决反对。

到了6月,中越双方的船只在南海的万安滩发生对峙冲突,中共海警船用水炮驱赶越南的船只,也引发越方强烈不满。越方马上回头采购了上百枚的反舰导弹,很可能就是为了威慑中共。

到了8月,中共被发现在西沙群岛的中建岛盖了一条新的飞机跑道,让越方反对抗议。接着,越南也加速在南沙群岛海域扩大填海造陆,显然是为了反制中共的入侵扩张。

简单说,中共跟越南这场你来我往的家务冲突,是彼此都不能让步的。现在中共要越南加入他们的“命运共同体”,等于是既要把你家的领海领土吞并了,又要把你跟我的命运绑在一起,还要你跟我一起去对抗美国,这越南当然不干,对吧?

原因二:企业逃离中国 越南经济受益

从2018年开始,受到美中贸易战和中国发生大瘟疫的冲击,在中国投资生产的风险越来越高,因此有大批的外资外商纷纷撤出中国,转进到越南投资,就连中国本地的企业,比方说组装iPhone的立讯,也相继到越南投资。因为越南不但没有被美国列入贸易管制和高关税的名单,越南的人力劳动成本也比中国来得低廉。

所以,全球代工生产的供应链开始重组巨变,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贸易逐渐萎缩,而越南出口美国的市场份额却快速增长。就连越南外销到美国的吸尘器数量,也在今年2月首次超越了中国。简单说,中共跌倒,越南吃到饱。越南跟印度还有其它东南亚国家,正在联手取代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聚落”。

原因三:美中对抗 帮助越南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9月,拜登率团出访越南,不但让美越关系升级为最高级别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拜登还承诺越南将成为美方“友岸外包”的芯片制造新基地。美方接下来将安排顶尖的美国半导体和科技企业,对越南进行投资和联合技术研发,涵盖了半导体、人工智能等等领域。

像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芯片英伟达(NVIDIA)创始人黄仁勋,已经在越南投资2.5亿美元,接下来他们还准备在越南成立芯片基地,所以最近黄仁勋还特地到越南考察,到夜市吃饭。

尤其是美方对中共实施高端半导体和制造设备的管制,所以要在中国生产最新的科技产品就变得十分困难。因此,摩根大通就预测,到2025年,苹果将有20%的iPad和Apple Watch是在越南生产,而无线耳机AirPods在越南生产的比例更会高达65%。

简单说,美中的贸易战和科技战,不但带来全球供应链的乾坤大挪移,还让越南捡到便宜,顺势让美国提供资金与技术,帮助越南实现高科技的产业转型,带动一场经济大跃进。这对越南来说,当然是不可多得的大好机会,比中共假大空的“命运共同体”不知好上多少倍。

原因四:中越战争的教训

1979年的中越战争,是越南心中不可磨灭的警惕。当时越南攻打柬埔寨,背后却遭到中共出兵袭击,造成越南至少三万军民死亡。中共一方面是为了报复越南消灭北京扶植的红色高棉政权,另方面,中共更是想借着攻打越南这个苏联小兄弟,来向美国交心,作为中共跟美国建交的投名状。

所以,有这个惨痛的历史教训在前头,现在又有南海主权的冲突在后头,越南当然不可能轻易地相信中共、跟着中共傻跑了。

相反地,对越南来说,抓住这次全球围堵中共的大好天时,选择“亲美远中共”,不但可以大幅改善越南的经济、科技和军事实力,提高国际地位,还可能让越南通过经济、贸易、科技等等的无烟硝战场,来击败中共,一雪前耻,何乐而不为呢?

好,我们重复一次,越南不但不愿跟中共站队,将来还可能成为中共劲敌的主要原因:
原因一:南海主权争议 是不可调和的底线
原因二:企业逃离中国 让越南经济受益
原因三:美中对抗 帮助越南产业转型升级
原因四:中越战争的教训

好,今天就说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世外奇色

空烟墨画山水间
月色琉璃霜满天
灿渺天河一步近
星饮忘尘舞飞仙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