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授指地方官最盼“依法治国” 学者:大变前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2日讯】中共省级党校教授近日称,中共西部地方各级官员表示最大的希望是“依法治国”,引发网络热议。专家分析,这说明当前的中共政权已经彻底丧失合法性,接近解体的临界点了。

近日,在大陆微博平台,一则微博帖子截图被大量转发。截图显示,微博账户“诗人苏小宅”于12月5日发帖说,他近日和一位东部沿海区域省级党校教授聊天,该教授说,他给各级中共官员上课时,最震撼的是今年,给一个西部地区市委书记班上课,他问这些市委书记,现在最大的痛苦最希望改进的是什么,这些官员几乎异口同声说出四个字,“依法治国”。

该教授说,地级市书记共同的呼声就是:“依法治国”。

(微博截图)

在微博上这条消息引发热议:“言下之意是,现今没有依法治国?”

也有人表示怀疑:“你朋友漏掉了后面六个字:我说的就是法!”,但有些人认为可能是真的:“我相信是真的,因为没有法治,没有人是安全的。”

目前该图片已经被删除,一些转发该图片的微博博主受到了警告,也有博主被禁言三天。

其中一个博主表示自己被警告,他同时质疑道,“反腐,这几年,一批批,一窝窝,前腐后继,腐败分子还真不少。这些家伙是本来就是坏人,还是当官后变坏了呢?如果他们本来就是坏人,就应当研究一下这些坏人是怎么当上官的。如果是当官后变成坏人的,就要研究一下,权力怎么把他们变成坏人的。”

(微博截图)

“官不聊生”

针对此现象,前大陆人权律师吴绍平律师对新唐人表示,这说明,习近平治下,现在不仅“民不聊生”,也“官不聊生”了。法治要求法律至上,依据法律行使权力,但是中共当前是完全根据领导意志,权大于法,党大于法,中共高层任意和随意的行使权力。

吴绍平介绍,法律具有确定性和可预测性,对于一般民众来说,法律的这种可预测性,让人们可以对自己的行为做出预判,然后,根据判断做出行为选择。

对于中共内部的官员来说,更是这样,他们在管理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时,他们也需要进行预判,分清自己做的是对的还是错的。

现在,中共在习近平治下,政策更频繁的朝令夕改,权力控制法律,社会运行不确定,都是根据领导的喜好,领导今天这么想,明天可能变了,没有规则可遵循,没有确定性,谁也不知道今天做的这件事是对的还是错的,是不是合法的,即使合法,但是领导不喜欢也成了错的,所以,整个社会就会变成没有规则,而是根据领导者个人意志和喜好行事。

时事评论员王赫也对新唐人表示,当前习近平用个人意志干预一切,对整个社会和整个官僚体制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并举例说,新冠疫情爆发后,习近平一直说,三年动态清零要严格执行,但是2022年底,一夜之间,突然躺平大转弯,任何一个国家的政策都不可能这么操作。

王赫指出,中共上面政策忽左忽右,忽紧忽松,既要又要,下面官员就无所适从,官员就不满,习清除了其它派别,领着大家往坑里走,迫于上层高压,官员就选择躺平,“你不说我不动,说就动,动的时候故意把事情搞砸,看习近平笑话”,他说,现在中共内部,习近平成了一切社会矛盾的焦点。

吴绍平认为,“无论是民心,还是官场的官员,都能体会到,这样下去,社会会陷入混乱和不适,会越来越乱,越来越不正常”。

“中国已到大变的前夜”

吴绍平律师表示,中共党魁也整天把“依法治国”挂在嘴上,但是,中共这种极权体制,它说的“依法治国”是“挂羊头卖狗肉”,并不是世界普世性的法治,中共不可能真的搞“依法治国”,这是中共极权本性决定的。这些地方官员所期望的“依法治国”如果还是中共的那种虚假法治,就没有什么效果,中国要实现真的法治,必须让中共下台,改变体制。

王赫表示,中共的官员,虽然被中共党文化控制,但有些人的本性仍然是存在的,法治是近代以来人类文明的结晶,一个国家要发展起来,就一定要实行法治。法治要求国家权力和政党都要在法律制度之下运行,不是用法来治别人,而是公权力也要遵守法律。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中共当局为所欲为,朝令夕改,权力不受任何约束,这套做法是歪曲人性的,是扭曲的,是背离人类政治文明的。

王赫说,中共官僚内部感到自己无法生存下去,官员日子也很难过,现实逼迫他们进行反思。

王赫分析,像地级官员都喊出了要“依法治国”,说明在中共内部,死保中共党的只是一小簇人,极少的人,说明中共政权已经彻底丧失了合法性了,只有少数还想为了权力保党,广大的中共地方官员,其实已经恨中共。

王赫表示,这说明,中国已经到了突变的前夜,已经接近临界点,中共这个政权现在是一推就垮的。

(记者李郦采访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