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横行 乌克兰医院感染病例激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2日讯】在乌克兰军事战争持续之际,该国正面临另一个敌人: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目前,该国医院和卫生设施抗菌素耐药性(AMR)细菌感染病例“激增”。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在12月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抗菌素耐药性的蔓延是乌克兰的一场“紧迫危机”,“必须予以重视”。

“在世界范围内,抗菌素耐药性细菌造成的死亡估计比艾滋病毒或疟疾致死的数量还要多,其被认为是全球主要的公共卫生威胁。”来自CDC、乌克兰公共卫生中心(UPHC)、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其它机构的研究人员写道。

抗菌素耐药性指的是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对原本有效的抗菌药物产生耐性,因此标准的治疗便失去效果,致使感染持续存在并传染他人。

WHO将抗菌素耐药性称为“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和发展威胁之一”。据估计,2019年,细菌耐药性导致全球超过100万人死亡。人类和农业中抗菌药物的误用和滥用是加速耐药病原体发展的因素之一。

乌克兰公共卫生中心的研究人员于2022年11月和12月在三家地区医院进行了调查。在接受调查的353名患者中,有14%的人在住院期间被发现感染。其中,AMR发生率很高,其中60%感染了对碳青霉烯类药物具有抗药性的微生物。

碳青霉烯类药物是一类用于治疗严重细菌感染的高效抗生素,被认为是治疗细菌感染的最后手段。

乌克兰的数据大大高于2016年、2017年欧盟的报告数据,后者包括超过30万名急症护理医院患者和10万名长期护理机构居民。研究显示,5.5%的受访者在住院期间感染过病毒,约6.2%的人感染了对碳青霉烯类药物具有耐药性的细菌。

研究人员指出,战前乌克兰抗菌素耐药性细菌感染率已经很高,再加上创伤性伤口患病率增加以及战时医疗设施承受的压力,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导致多重耐药微生物的检出率增加,并蔓延到欧洲。

长期以来,国际卫生官员一直担心战争可能会加剧抗菌素耐药性。2022年3月,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敦促医院对来自乌克兰的患者进行隔离和筛查,以发现多重耐药微生物。

德国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22年3月以来,该国的耐药细菌感染“迅速”攀升,这与难民以及从乌克兰撤离的患者有关。

乌克兰还发现了其它耐药威胁。CDC八月份发布的另一份报告称,在一名乌克兰受伤士兵身上发现了六种耐药细菌。该男子五十多岁,因车辆起火受了外伤并被烧伤。他最初在乌克兰第聂伯罗附近的一家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然后被转移到基辅的一家医院,然后被转移到德国的一家美国军事医院。

最新报告呼吁UPHC在国际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制定“当地主导和实施的措施”,以解决乌克兰的抗菌素耐药性问题。

研究人员强调,为了拯救乌克兰境内的生命并防止传播蔓延至国际,需要紧急提高乌克兰预防、检测和应对抗菌素耐药性的能力。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