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細菌」橫行 烏克蘭醫院感染病例激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在烏克蘭軍事戰爭持續之際,該國正面臨另一個敵人:對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目前,該國醫院和衛生設施抗菌素耐藥性(AMR)細菌感染病例「激增」。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在12月8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抗菌素耐藥性的蔓延是烏克蘭的一場「緊迫危機」,「必須予以重視」。

「在世界範圍內,抗菌素耐藥性細菌造成的死亡估計比艾滋病毒或瘧疾致死的數量還要多,其被認為是全球主要的公共衛生威脅。」來自CDC、烏克蘭公共衛生中心(UPHC)、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其它機構的研究人員寫道。

抗菌素耐藥性指的是微生物(如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等)對原本有效的抗菌藥物產生耐性,因此標準的治療便失去效果,致使感染持續存在並傳染他人。

WHO將抗菌素耐藥性稱為「全球最大的公共衛生和發展威脅之一」。據估計,2019年,細菌耐藥性導致全球超過100萬人死亡。人類和農業中抗菌藥物的誤用和濫用是加速耐藥病原體發展的因素之一。

烏克蘭公共衛生中心的研究人員於2022年11月和12月在三家地區醫院進行了調查。在接受調查的353名患者中,有14%的人在住院期間被發現感染。其中,AMR發生率很高,其中60%感染了對碳青黴烯類藥物具有抗藥性的微生物。

碳青黴烯類藥物是一類用於治療嚴重細菌感染的高效抗生素,被認為是治療細菌感染的最後手段。

烏克蘭的數據大大高於2016年、2017年歐盟的報告數據,後者包括超過30萬名急症護理醫院患者和10萬名長期護理機構居民。研究顯示,5.5%的受訪者在住院期間感染過病毒,約6.2%的人感染了對碳青黴烯類藥物具有耐藥性的細菌。

研究人員指出,戰前烏克蘭抗菌素耐藥性細菌感染率已經很高,再加上創傷性傷口患病率增加以及戰時醫療設施承受的壓力,這些因素綜合在一起,導致多重耐藥微生物的檢出率增加,並蔓延到歐洲。

長期以來,國際衛生官員一直擔心戰爭可能會加劇抗菌素耐藥性。2022年3月,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敦促醫院對來自烏克蘭的患者進行隔離和篩查,以發現多重耐藥微生物。

德國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自2022年3月以來,該國的耐藥細菌感染「迅速」攀升,這與難民以及從烏克蘭撤離的患者有關。

烏克蘭還發現了其它耐藥威脅。CDC八月份發布的另一份報告稱,在一名烏克蘭受傷士兵身上發現了六種耐藥細菌。該男子五十多歲,因車輛起火受了外傷並被燒傷。他最初在烏克蘭第聶伯羅附近的一家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然後被轉移到基輔的一家醫院,然後被轉移到德國的一家美國軍事醫院。

最新報告呼籲UPHC在國際合作夥伴的支持下制定「當地主導和實施的措施」,以解決烏克蘭的抗菌素耐藥性問題。

研究人員強調,為了拯救烏克蘭境內的生命並防止傳播蔓延至國際,需要緊急提高烏克蘭預防、檢測和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能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