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不如买好吃的 中国医保人数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点赞、订阅和分享!

中国老百姓喊出“不如花钱买好吃的”,几千万人退出中国社会保险,到底怎么回事呢?今天请来两位专家为我们深度分析解读,他们是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先生和独立时评人《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先生。

养老保险?8100万人中断或退出

中国经济萧条,年轻人失业严重,导致中国社会保险也出现危机。据《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23》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为4.23亿人,比去年减少3800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为5.26亿人,比去年锐减4300万人。也就是说,2022年共有8100万人选择了中断或者退出养老保险。

王赫:这个可能牵扯到好几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中国这疫情几年来,大规模的人群死亡,这个数字是非常巨大的。所以相应的,他表现在那个社保医保,相应的人数的减少。但是这个没法子确证,因为是中共把所有的数据都控制了,中共一直在掩盖死亡的人数。

王赫: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中国社保体系存在着内在的缺陷,老百姓不信任它。分两大类社保,一个是城镇职工的社保和医保,另外一种是城乡居民的社保和医保,这两者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王赫:就假设一个城镇居民,他一个退休金,他可以拿到5000~6000元,退休官员可以拿到8000~10000元,而一般的农村退休金就很少了,一个月几百块钱。

郑旭光:五险一金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五险。这些所谓的基金呢,他们有一个问题,就是说结构上是有一个问题的。

郑旭光:中国这个是完全由政府管理的,所以跟政府的这种管理质量是应该直接相关。养老保险就是你老了人人都能领上。就是你交的钱是交给已经退休的人了,那你未来的养老保险是由未来的年轻人给你支付的。如果中国面临一个少子化的青年人口,要供养更多老年人,这种养老危机一直在的。

王赫:城镇居民的养老金上,很多人为什么不交养老金呢?中国的养老金、社保金交的是全世界比例最高的。但是他拿到手的这个钱,是没有保证的。那如果我把这个钱,我直接拿去买商业保险,我是不是更可靠,更划算了?

郑旭光:但是在中国有东部和西部的差异,你像北上广深有很多年轻人,在当地打工把养老保险都交到当地了,有这样的。所以你像上海实际上户籍人口是一个非常老龄化的城市,但是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把养老保险都交在当地了,那这样他们的养老保险没有问题,但是你要说中西部问题,窟窿就很大。

郑旭光:所以现在中国好像在做的一件事情,全国一盘棋,就是要由中央出面来调配调剂,那这样的话就等于东部就没有那么好的优势了。前面我们知道所谓的白发运动,就是大家担心。就是说单位为我交的和我个人交的这笔钱是有数的,那现在要统筹一下的话,就会出现这个钱会被其他挪用,这笔钱就看不到了。或者说现在极大可能发生的是,你账户上那笔钱已经没有了,已经被政府拿去做其他用处了,譬如说疫情期间的这种核酸检测了。

王赫:为什么会爆发白发运动呢?像武汉、大连的一些退休工人,他是城镇的那个社保体系,那么他们的医保呢,它分两块,一块是属于个人部分,一块是属于社会统筹部分。

王赫:但是因为国家的社会统筹部分不够用,现在要干什么呢?要把个人部分进行减少,以致到最后要完全取消。那么按照过去当初设计的时候,个人我自己存的多,我自己用的多,对不对?你现在全部把这个,我过去那个个人部分还可以继承,你现在把这个全部变成社会统筹。

王赫:在城镇居民里面,他分两类:一类是政府官员,那个什么政府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他们的个人账户仍然保留,他们不动,就动那些职工,动其他人的,这一下就激起了民愤了吗?这一看就很荒唐,对老百姓就是明目张胆的一个抢夺。

郑旭光:像美国的话,你的养老金就实际上在你的账户上,你可以把它去买基金干什么的,你可以自主处置的。但是中国就不是这样的,它是强制缴纳。

郑旭光:五险一金你必须要上缴,要五险一金,单位要帮你交一部分,你说放弃的话,很多人会觉得挺亏的。尤其现在经济下行,现金比较重要,比较珍贵,为什么要交出去给政府呢?中国的养老基金基本上跟税收一样。因为是政府征收,政府管理、政府征收,它和其它的越来越像,就是你交的那个钱并不是指向你的。

不如买好吃的!中国医保人数暴跌

再来看医疗保险。中国医保分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2022年参加职工医保的人数是增加的,但是居民参加医保的人数却急剧减少。

据中共官方数据显示,超过13亿人参保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从2020年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大爆发以来,居民医保退出人数高达4130万人,而仅2022年一年,医保参保人数就锐减了1900 万人。

王赫:为什么职工医保交的很多,还是增加的?是因为在中共这个现行政策制度下,他必须交,所以你看到职工医保,它是强行的,人数是增加的。而农村医保呢,你知道农村农民来说的话,它是分散的。

王赫:当地什么政府,农村乡镇就开始强迫他们交,也有这种情况,但是很多人还是躲着,我就是不交。那么在很多农村说,我一个人是380块钱。我家假如只有4个人,我比如一年要交1000多嘛。

王赫:我现在都很健康,我的孩子都是读书,没有什么大病小病的,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会觉得我交这个钱,我是划不来的。如果说我有慢性病,我长期有病的话,那这个钱我肯定是每年都要交。所以说它这个制度设计上存在着一些问题。

郑旭光:因为医保这块是被侵蚀的比较厉害,这个腐败比较严重。你像那些什么离退休干部,他们享用的这个医院的医疗待遇,是吧?有的就是常年住院,就是那每天都花很多钱。

郑旭光:不是从党费里开的,也没有专项支出啊,说政府有一笔什么离退休老干部医疗基金,没有这笔钱的,那不是倾销全民的医保吗?

郑旭光:一个标准的过去的说法,说这个大贪官开着这个挖掘机、推土机来挖,老百姓拿碗拿勺挖,反正有机会都从国家的大池子里挖吧。那你说他哪经得起挖呢?

王赫:这个社保基金经常会出问题,出了很多的刑事案件,比如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为什么下台的?直接就是跟这个相关的,多了几百亿。

王赫:那么这个钱就成了他们一个私人的一个小黄金口袋。所以像这些事情,使中共政权这个内部的腐败腐烂,对老百姓的掠夺,它的不公平,通通都暴露出来。所以几千万人不缴纳社保,不缴纳医保,它背后反映出来是这种强烈的社会情绪,对中共他们的厌恶和反感。

王赫:从财政角度上来看的话,中国财政有四本账,那么社保这一块,它是单独列到了一本账。国家每年要进行巨额的财政补贴,所以这个财政的压力非常大。中共现在想方设法要老百姓多交,政府想解套出来。大部分人的贫困化就导致了整个这个体系受到严重的冲击,它能否维持下去,现在都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5ObywsSxK9R9Ue1v90c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