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失宠信号?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2日讯】中共高层内斗日益激烈。多个网传消息指,新疆书记马兴瑞将接替蔡奇中办主任一职,引起舆论关注。有分析认为,如果消息属实,那说明蔡奇可能已失宠。

上述消息12月12日在X平台热传。旅居美国的中国资深媒体人蔡慎坤发文表示,位高权重的中共中办主任蔡奇兼任一年之后,中共党魁终于确定新的人选,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马兴瑞即将离疆晋京,在64岁之际成为离习最近的高官,如果不出意外,下一次换届,68岁的马兴瑞还可能“再上一层楼,登上正国级的大位”。

蔡慎坤认为,中共党魁挑选马兴瑞担任中办主任,不是马兴瑞治疆有术,而是他是技术官僚,且他在从政过程中没有时间和机会栽培自己的亲信和党羽,再加上远离京城权力中心,接任中办主任也能平衡浙江帮和福建帮的关系,再加上马兴瑞与前任中办主任丁薛祥没有任何交集,因此,习用他相对更为放心。

独立时评人向阳在X平台发文说,马兴瑞接替蔡奇成新任中办主任,离习又近了一尺。把中共二十大后的习家军一统天下,这显然是不符合基本人性。目前所有的分赃格局都只是暂时的,二十大只解决了团派的问题,习派作为一个没有真正令人信服的核心理念的团伙,内部分裂是迟早的事情,习派内部最终也会再次诞生左右路线之争。

不过,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的消息,目前尚未看到中共官方的相关报导。

12月12日,中共党魁前往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办主任蔡奇等陪同出访。

马兴瑞属中共航天领域的技术型官僚。他正式踏入中共官场是从2013年开始,先后历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和广东省长;2021年底,马兴瑞任新疆党委书记。

现年67岁的蔡奇,曾是习在福建、浙江的下属。在2022年中共的二十大后,其成为排名第五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并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兼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等职。

对于上述消息,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博士在《天亮时分》节目中分析,如果马兴瑞接任中办主任消息属实的话,就是蔡奇失宠的标志。

章天亮表示,蔡奇作为政治局常委、是正国级的领导人,他做中办主任是非常奇怪的一种安排,因为他等于是以正国级领导人的身份,同时又做了习的秘书。无论去哪里,蔡奇都跟着。这个就等于是每次出行都是两个正国级官员同时出行,这个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章天亮说,蔡奇当中办主任,他是直接管理中央警卫局,他等于是习的大内总管兼保镖。在这样的职位做事,必须得是习非常信任的人。如果中办主任要是反水的话,对于最高领导人就是一个直接的威胁。

章天亮认为,所以中办主任这个位置非常重要,如果蔡奇离开中办主任的位置,明显就是他失宠的一个标志。但奇怪的是,马跟习没有任何交集,马既不是福建帮,也不是之江新军。习为什么这么信任马,让马去取代蔡,这是一个非常反常的现象,至少不符合习任人唯亲的原则。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习家军掌控着核心大权。但这一年来,中共官场一片混乱:外长秦刚和防长李尚福先后下台,火箭军高层被大清洗;现年68岁的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猝死。

以上事件凸显中共党魁陷入空前的执政危机,而习家军内部争权夺势的局面也更激烈。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此前对大纪元表示,共产党专制政权是靠不断的政治清洗才能够生存的。现任中共党魁不仅是对社会感觉到非常恐惧,对他身边的人也不敢信任。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