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外长:欧盟若不启动入盟谈判 恐酿毁灭性后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2日讯】欧盟理事会即将举行会议前夕,匈牙利反对启动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谈判。乌克兰外交部长则警示说,若欧盟不同意启动入盟谈判,恐有毁灭性后果。

按照预定的计划,欧盟理事会将于12月14日和15日在布鲁塞尔开会,商讨援助乌克兰和其加入欧盟谈判等议题。但匈牙利当局近日已给欧洲理事会发送信函,要求推迟有关对乌克兰提供额外财政援助以及启动其加入欧盟的谈判。

有鉴于此,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本周一(12月11日)公开表示,如果欧盟没有在峰会前就启动乌克兰入盟谈判达成共识,其后果将是毁灭性的。

库列巴在布鲁塞尔向媒体说:“我无法想像。我甚至不想谈论,如果欧盟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未能做出这个决定,即将带来的毁灭性后果。”

库列巴是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外交部长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出了上述警告。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背景下,在正式启动乌克兰加入欧盟谈判的问题上,乌克兰得到了欧洲各国的广泛支持,但匈牙利当局却在近日公开表示反对这项计划,并扬言将否决涉及乌克兰的任何决定。这意味着,匈牙利政府不仅反对启动乌克兰入盟谈判,还打算否决欧盟对乌提供500亿欧元财政援助的计划。

由于担心匈牙利行使否决权,法国总统马克龙特意在12月7日邀请匈牙利总统欧尔班在爱丽舍宫会谈。事后,法国总统府发布的声明称,在这次会谈中,马克龙与欧尔班就欧盟峰会的“多个主题”进行了磋商,其中包括“欧盟支持乌克兰的不同方面”。

欧尔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关系一直非常密切,即使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这种密切的关系也没有发生改变。就在今年10月,欧尔班还在中国与普京举行了会晤,这一举动令其它欧盟国家领导人感到愤怒,甚至认为匈牙利当局试图以反对关于乌克兰的提案,来迫使欧盟妥协并获取上百亿欧元的欧盟资金。

例如,“全球安全”(GLOBSEC)智库的研究员希尔顿就曾公开批评说:“欧尔班使用在欧盟峰会前公开制造混乱和恐慌的战略,旨在制造压力,将其对欧盟的杠杆最大化。”

此前,出于对匈牙利政府的腐败以及民主倒退的忧虑,欧委会曾扣押了近220亿欧元的资金。不过,今年11月,欧盟曾表示,鉴于匈牙利的司法独立有所改善,有可能为其中100亿欧元放行。

此外,作为支持乌克兰的一种表态,美国现任总统拜登(Joe Biden)宣布将在本周二(12日)在白宫接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白宫上周日(10日)发布的一份声明表示,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强调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乌克兰人民抵御俄罗斯的残酷入侵”。

泽连斯基办公室也已向媒体证实,泽连斯基已接受拜登的邀请,并将对美国国会的所有参议员发表讲话。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