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外長:歐盟若不啟動入盟談判 恐釀毀滅性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歐盟理事會即將舉行會議前夕,匈牙利反對啟動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烏克蘭外交部長則警示說,若歐盟不同意啟動入盟談判,恐有毀滅性後果。

按照預定的計劃,歐盟理事會將於12月14日和15日在布魯塞爾開會,商討援助烏克蘭和其加入歐盟談判等議題。但匈牙利當局近日已給歐洲理事會發送信函,要求推遲有關對烏克蘭提供額外財政援助以及啟動其加入歐盟的談判。

有鑒於此,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本週一(12月11日)公開表示,如果歐盟沒有在峰會前就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達成共識,其後果將是毀滅性的。

庫列巴在布魯塞爾向媒體說:「我無法想像。我甚至不想談論,如果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未能做出這個決定,即將帶來的毀滅性後果。」

庫列巴是在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外交部長會議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發出了上述警告。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背景下,在正式啟動烏克蘭加入歐盟談判的問題上,烏克蘭得到了歐洲各國的廣泛支持,但匈牙利當局卻在近日公開表示反對這項計劃,並揚言將否決涉及烏克蘭的任何決定。這意味著,匈牙利政府不僅反對啟動烏克蘭入盟談判,還打算否決歐盟對烏提供500億歐元財政援助的計劃。

由於擔心匈牙利行使否決權,法國總統馬克龍特意在12月7日邀請匈牙利總統歐爾班在愛麗舍宮會談。事後,法國總統府發布的聲明稱,在這次會談中,馬克龍與歐爾班就歐盟峰會的「多個主題」進行了磋商,其中包括「歐盟支持烏克蘭的不同方面」。

歐爾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關係一直非常密切,即使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這種密切的關係也沒有發生改變。就在今年10月,歐爾班還在中國與普京舉行了會晤,這一舉動令其它歐盟國家領導人感到憤怒,甚至認為匈牙利當局試圖以反對關於烏克蘭的提案,來迫使歐盟妥協並獲取上百億歐元的歐盟資金。

例如,「全球安全」(GLOBSEC)智庫的研究員希爾頓就曾公開批評說:「歐爾班使用在歐盟峰會前公開製造混亂和恐慌的戰略,旨在製造壓力,將其對歐盟的槓桿最大化。」

此前,出於對匈牙利政府的腐敗以及民主倒退的憂慮,歐委會曾扣押了近220億歐元的資金。不過,今年11月,歐盟曾表示,鑒於匈牙利的司法獨立有所改善,有可能為其中100億歐元放行。

此外,作為支持烏克蘭的一種表態,美國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將在本週二(12日)在白宮接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白宮上週日(10日)發布的一份聲明表示,這次訪問的目的是「強調美國堅定不移地支持烏克蘭人民抵禦俄羅斯的殘酷入侵」。

澤連斯基辦公室也已向媒體證實,澤連斯基已接受拜登的邀請,並將對美國國會的所有參議員發表講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