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消费价格指数再跌 通缩压力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1日讯】中国经济持续低迷。根据大陆官方数据,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下降0.5%,创下三年来最大降幅。专家指出,虽然中共数据不透明,外界很难得知实情,但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漫长的冬天。

中共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度下降,与上个月环比下降0.5%。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也是下降了0.5%,创下了2020年11月以来的最大同比降幅。

这意味着居民购买力走低,商品价格下降。一般而言,这种加剧的通货紧缩风险与压力会让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这是相互的影响。通货紧缩导致你的收入下降。你的收入下降,导致你的购买力下降。购买力下降,你就没有收入去买更多的产品。那产品卖不出去,导致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下降。恶性循环,经济陷入一个螺旋下降甚至崩溃的状态,现在就是这种状态。”

近年来,中共在国际上越发孤立。“外循环”不灵,北京于是寄望于“内循环”,大肆宣传要“扩大内需”。但在中国经济低迷、房地产等四处爆雷的大趋势下,民众生存压力加大,内需也只能是越发萎缩。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失业率很高,收入不够,你这个消费能力从哪里来?然后大家再叠加一下,出口已几个月连续下跌,和整个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的下跌,这些就形成了一个总体上,整个中国经济其实出现了一种萎缩的状态。”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11月份蛋类价格同比下降8.8%,畜肉类下降19.2%,其中猪肉价格更下降高达31.8%。

另外,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11月同比下降3.0%,环比下降0.3%。这已是这一指数连续第14个月下降,也就是产品出厂价格整体在不断降低。

彭博经济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的专家们预计,中国通缩的风险将持续到明年(2024年)。

梁少华:“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一个正常的法治环境,需要一个安全的经商(环境),需要政策的一些支持,需要资金和人员的自由流动。那这些所有的因素,包括政治,我相信2024年会比2023年更加严苛。它没有经济发展、经济恢复的一个基础和条件。”

王赫则表示,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出现了通缩的一些现象,但外界一时还难以确定,中国经济目前是处于通缩的风险阶段还是实质已经进入通缩。因为中共官方的数据一向不透明,缺乏准确性和真实性。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冬天。

王赫:“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的话,整个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非常严厉的、寒冷的冬天,而且这个冬天会持续很长时间。”

王赫提到,当出现通缩的时候,很多国家往往会直接发放购物券、钱给民众,来刺激消费,但中共根本不愿这样做。反之,北京为应对人民币贬值大幅增印钞票,但这些钱去向不明,并没能带动经济。中共自吹“有效市场加上有为政府”,而实际情况是,中国市场扭曲,中共政权则胡作非为。

王赫:“所以,一个混乱的市场加上一个任性的政权,结果导致整个中国经济现在就是风雨飘摇,前途难料。”

12月5日,国际评级公司穆迪(Moody’s)对中国的信用评级发出了降级警告,将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指出救助地方政府、国企以及控制房地产危机的成本,将拖累中国经济。

紧接着,穆迪又把18家中国企业和8家中国银行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