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起冲突 中菲就南海两国船只碰撞事件互相指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1日讯】12月10日,中菲两个就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所发生的两国船只碰撞事件互相指责。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表示,一艘菲律宾船只周日(12月10日)在南中国海执行补给任务时,被一艘中共海警船撞击,并指责中方发射水炮,造成另一艘菲律宾船只“发动机严重损坏”,而中共则称是菲律宾船只“故意撞击”其船只。

周日,中共海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菲律宾2艘海警船、1艘公务船和1艘运补船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

声明还称,菲律宾的尤娜扎·五月1号艇“以不专业、危险方式突然转向,故意冲撞我正常执法航行的海警21556艇,导致发生刮蹭,责任完全在菲方。”

两国对于南中国海争议水域的主权主张一直存在紧张情势,如今紧张情势再次升级。

就在一天前,另一处浅滩也发生了类似的敌对行为。

菲律宾周六指责中共海警队多次发射高压水炮 ,“阻挠”三艘政府船只向菲律宾渔民运送粮食。

中共官媒央视(CCTV)则称,中方海警队对“侵入”岛礁周围水域的菲律宾船只采取了“管控措施”。

事件发生在斯卡伯勒浅滩附近。在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公布的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中共海岸警卫队的船只向菲律宾渔业和水产资源局(BFAR)的船只发射水炮,用强大的水柱击中它们。

菲律宾官员表示,一艘菲律宾船只的通信和导航设备受到“重大损坏”。 而随同中国海岸警卫队船只的疑似民兵船只动用了一种会损害听力的远程声波装置,导致 “一些菲律宾船员一度感到严重不适和丧失工作能力”。

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谴责“中共对最近一次合法和例行的补给任务,进行的无端胁迫和危险举动”,该小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的行动“让人对其呼吁和平对话的诚意产生质疑和严重怀疑”。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玛丽凯·卡尔森(Marykay Carlson)在X平台上发帖称,中共的“侵略行为破坏了区域稳定,无视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南中国海是每年超过3万亿美元的船运贸易通道,中方声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但包括中华民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文莱在内的周边多国也声称在对南中国海拥有特定区域的主权。2016年海牙常设仲裁法院裁决中国的主张没有法律依据,但北京拒绝接受。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