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起衝突 中菲就南海兩國船隻碰撞事件互相指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1日訊】12月10日,中菲兩個就在南中國海爭議水域所發生的兩國船隻碰撞事件互相指責。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表示,一艘菲律賓船隻週日(12月10日)在南中國海執行補給任務時,被一艘中共海警船撞擊,並指責中方發射水炮,造成另一艘菲律賓船隻「發動機嚴重損壞」,而中共則稱是菲律賓船隻「故意撞擊」其船隻。

週日,中共海警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菲律賓2艘海警船、1艘公務船和1艘運補船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

聲明還稱,菲律賓的尤娜扎·五月1號艇「以不專業、危險方式突然轉向,故意衝撞我正常執法航行的海警21556艇,導致發生刮蹭,責任完全在菲方。」

兩國對於南中國海爭議水域的主權主張一直存在緊張情勢,如今緊張情勢再次升級。

就在一天前,另一處淺灘也發生了類似的敵對行為。

菲律賓週六指責中共海警隊多次發射高壓水炮 ,「阻撓」三艘政府船隻向菲律賓漁民運送糧食。

中共官媒央視(CCTV)則稱,中方海警隊對「侵入」島礁周圍水域的菲律賓船隻採取了「管控措施」。

事件發生在斯卡伯勒淺灘附近。在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公布的一段視頻中,可以看到中共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向菲律賓漁業和水產資源局(BFAR)的船隻發射水炮,用強大的水柱擊中它們。

菲律賓官員表示,一艘菲律賓船隻的通信和導航設備受到「重大損壞」。 而隨同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的疑似民兵船隻動用了一種會損害聽力的遠程聲波裝置,導致 「一些菲律賓船員一度感到嚴重不適和喪失工作能力」。

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譴責「中共對最近一次合法和例行的補給任務,進行的無端脅迫和危險舉動」,該小組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的行動「讓人對其呼籲和平對話的誠意產生質疑和嚴重懷疑」。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瑪麗凱·卡爾森(Marykay Carlson)在X平台上發帖稱,中共的「侵略行為破壞了區域穩定,無視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南中國海是每年超過3萬億美元的船運貿易通道,中方聲稱對幾乎整個南中國海擁有主權。但包括中華民國、菲律賓、越南、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文萊在內的周邊多國也聲稱在對南中國海擁有特定區域的主權。2016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裁決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但北京拒絕接受。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