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池垄断全球市场 台助五眼联盟拓供应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0日讯】电池产业被视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资,许多国家纷纷投入在地化生产。事实上,全球电池供应链,中国就占了超过6成,形成垄断的局面。现在连美国海军陆战队,也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储存系统。美国智库担心,宁德时代就如同中国华为对电信领域的控制,正在战略性主导未来电力。

这里是北卡罗来纳州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勒琼基地,肩负一旦中共犯台,从台湾疏散非战斗人员的任务。

今年四月,当地宣布架设新的储能系统,由杜克能源(Duke Energy)主导,号称是北卡最大的电池储存计划。不过,白色的储能柜上清晰可见”CATL”字样,也就是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

美国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DD)10月23日发布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应审查并考虑限制中国宁德时代(CATL)与美国公司的合资企业与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在被认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领域。并强调,宁德时代进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基础设施,就如同中国华为对电信领域的控制,宁德时代正战略性主导未来电力。

财经专家 黄世聪:“现在军方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我觉得这就是个开始的动作。宁德时代现在到底它的危害性多大,美国也还在评估之中。”

翻开数据,全球电池产业前十大厂商,中国就占了六家,其中宁德时代(35%)与比亚迪(16.2%)两家市占率高达51%;韩国LG新能源紧追在后,市占率14.5%排名第三,日本松下市占率约9%排名第四,韩国SK On(5.3%)、三星SDI(4.9%)分别第五、第六。显示全球电池产业供应链,早被中国垄断。

财经专家 黄世聪:“上个阶段来说的话,中美角力的核心在5G的通讯。下个阶段我认为,中美之间角力的重点会在电动车。IC或是电机产品甚至组装构件这些,美国并不会逊于中国,唯一可能逊于中国的就是电池这一块。”

以目前全球锂电池产能来看,亚州占74%、欧洲占13%、美国为10%(多数为特斯拉与松下的合资企业)。其中,商机最大的就是电池芯。电池芯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电极(含正极与负极)、隔离膜、电解液和罐体,约占成本60%以上。

台湾电池材料公司创办人 张圣时:“台湾很多的企业他在过去,投入做电极材料、电解液、隔离膜这些零部件上面有很多的关键技术,这些关键技术如果能够到美国去建厂,或者像我们一样,我们把技术跟IP授权给当地公司去制造,然后再交由当地客户去使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觉得对我们会比较有利。”

电池,被视为重要国家战略物资,应用端需求最庞大的,就是电动车领域。自2018年美中贸易战开战后,许多供应链移转出中国,加上去中化脚步加快,欧、美、澳、印都鼓励在地化生产。这些国家,进而转向握有电池上游原料关键技术的台湾厂商,寻求合作。

欧洲锂电池制造厂资深副总裁 Axel:“当我们在寻找磷酸铁锂电池(LFP)合作伙伴时,我们发现台湾企业具有非常强大的研发能力,再加上已经向客户进行商业交付,这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我们也重视台湾企业的透明度和勤奋工作文化,这使得建立信任关系变得容易。”

“信赖的伙伴关系”,为台湾在国际上打出口碑。在电池产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台湾锂智财供应商以授权IP的方式,协助五眼联盟壮大电池供应链。

台湾电池材料公司创办人 张圣时:“协助了盟友在欧洲美国印度去发展他们自己的产业链,回头再壮大自己的研发中心,更深化下一代比如说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的技术。台湾是很有机会去成为一个锂电池IP的一个服务的中心,去服务你的盟友,也避免他们被中共威胁,也获得自己的定位。”

台湾电池供应链也逐步成形,台塑、台泥、鸿海,积极扩大电池产业布局。

台塑新智能董事长 王瑞瑜(2023.04.12):“那我们在比比什么呢,比里面整个电芯里面的性能。在这个那么激烈的市场上,能够跟宁德时代,做出一个差异化的产品。”

巩固台湾自主研发电池实力,提升国安战力,与盟友开创没有红色供应链的电池生态链。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