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出狱后被迫参观公安防暴装备 自由仍被剥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8日讯】前香港众志副秘书长周庭宣布弃保流亡加拿大后,香港特首李家超指责她辜负了政府的“宽大处理”,还威胁要对她“终身追捕”。周庭则接受了多家国际媒体专访,讲述了自己获释后的一系列遭遇,反驳李家超的指责。

星期四(12月7日),美联社、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BBC)均刊发了对周庭专访报导。在接受采访时,周庭感叹,自己深爱的香港如今已变成“充满恐惧的地方”。

对于李家超日前声称警方对周庭“宽大处理”的说法,她也作出了回应。她表示,自己在获得保释后,自由、日常生活和基本权利“全都被剥夺”,自己所感受到的只是人身安全受到了侵犯,“根本毫无宽大可言”。

据周庭讲述,她在2021年被释放后,一直处于被香港当局严密监视的处境中,不仅护照一直拿不回来,还被要求定期去警局报到。因为过往经历导致她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甚至连开个银行户头都办不成。在这种压力下,她的精神健康受严重影响,“大部分时间我都待在家哭”。她说:“我怎能在这种的控制下再活10年、20年、30年?”

周庭还透露,今年9月她离开香港前往加拿大以后,香港警局国安处还两次打电话,查问她在加拿大的情况。她说,香港警方“一直试图令我感到正被监视”。

周庭亦表示,自己现在仍然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忧虑,但在加拿大“最少能做想做的事、说想说的话”,“我终于能开始处理我的精神健康”。

(周庭社交账户截图)

在谈到今年8月被香港警方安排去深圳“旅游”一事,周庭披露,当时的行程之一是去参观深圳公安的“防暴装备组合架”,后来要求她手写“悔过书”,内容包括表示后悔参与民主运动、想到加拿大过新生活等,都是事先写好的底稿,“我要做的只是照抄一遍”。

她表示,那是一次非常可怕的经历,“警察不准我向任何人提及此事,我的律师、家人、朋友都不能”。她说,自己仍然深爱香港,也怀念昔日港人团结争取公义,但如今的香港对她而言,已成为“充满恐惧的地方”。

此前,周庭曾于12月3日在Instagram账号上传了两篇长文,诉说自己获释后这几年所经受的煎熬,以及自己的身心所遭受的创伤。

此外,周庭这次在接受国际媒体专访时,还针对李家超指控她“勾结外国势力”的说法作出了反驳。

她说,自从在香港被捕以来,直到现在她都没有被起诉,前往加拿大求学也纯属个人决定,甚至出狱后一直没有再与众志的其他成员联系,“我是哪个外国的‘代理人’”?她认为,李家超的说法,恰恰反映出港区国安法已经沦为政治抹黑及威吓异见者的工具。

据公开的资讯,周庭2020年被香港警方指控参与非法集会,因此被囚禁了10个月。2021年获得释放后,一直被警方严密监视。

目前,周庭仍因香港媒体《苹果日报》的创始人黎智英一案被警方列为调查对象。黎智英被警方指控“勾结外国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但周庭本人尚未因此案被起诉。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