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出獄後被迫參觀公安防暴裝備 自由仍被剝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宣布棄保流亡加拿大後,香港特首李家超指責她辜負了政府的「寬大處理」,還威脅要對她「終身追捕」。周庭則接受了多家國際媒體專訪,講述了自己獲釋後的一系列遭遇,反駁李家超的指責。

星期四(12月7日),美聯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BBC)均刊發了對周庭專訪報導。在接受採訪時,周庭感嘆,自己深愛的香港如今已變成「充滿恐懼的地方」。

對於李家超日前聲稱警方對周庭「寬大處理」的說法,她也作出了回應。她表示,自己在獲得保釋後,自由、日常生活和基本權利「全都被剝奪」,自己所感受到的只是人身安全受到了侵犯,「根本毫無寬大可言」。

據周庭講述,她在2021年被釋放後,一直處於被香港當局嚴密監視的處境中,不僅護照一直拿不回來,還被要求定期去警局報到。因為過往經歷導致她找不到一份穩定的工作,甚至連開個銀行戶頭都辦不成。在這種壓力下,她的精神健康受嚴重影響,「大部分時間我都待在家哭」。她說:「我怎能在這種的控制下再活10年、20年、30年?」

周庭還透露,今年9月她離開香港前往加拿大以後,香港警局國安處還兩次打電話,查問她在加拿大的情況。她說,香港警方「一直試圖令我感到正被監視」。

周庭亦表示,自己現在仍然對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憂慮,但在加拿大「最少能做想做的事、說想說的話」,「我終於能開始處理我的精神健康」。

(周庭社交帳戶截圖)

在談到今年8月被香港警方安排去深圳「旅遊」一事,周庭披露,當時的行程之一是去參觀深圳公安的「防暴裝備組合架」,後來要求她手寫「悔過書」,內容包括表示後悔參與民主運動、想到加拿大過新生活等,都是事先寫好的底稿,「我要做的只是照抄一遍」。

她表示,那是一次非常可怕的經歷,「警察不准我向任何人提及此事,我的律師、家人、朋友都不能」。她說,自己仍然深愛香港,也懷念昔日港人團結爭取公義,但如今的香港對她而言,已成為「充滿恐懼的地方」。

此前,周庭曾於12月3日在Instagram帳號上傳了兩篇長文,訴說自己獲釋後這幾年所經受的煎熬,以及自己的身心所遭受的創傷。

此外,周庭這次在接受國際媒體專訪時,還針對李家超指控她「勾結外國勢力」的說法作出了反駁。

她說,自從在香港被捕以來,直到現在她都沒有被起訴,前往加拿大求學也純屬個人決定,甚至出獄後一直沒有再與眾志的其他成員聯繫,「我是哪個外國的『代理人』」?她認為,李家超的說法,恰恰反映出港區國安法已經淪為政治抹黑及威嚇異見者的工具。

據公開的資訊,周庭2020年被香港警方指控參與非法集會,因此被囚禁了10個月。2021年獲得釋放後,一直被警方嚴密監視。

目前,周庭仍因香港媒體《蘋果日報》的創始人黎智英一案被警方列為調查對象。黎智英被警方指控「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但周庭本人尚未因此案被起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