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口号治国失效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展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7日讯】12月5日,国际债信评比机构穆迪(Moody’s)宣布,将中国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降为负面,消息传出后,中国股市应声再跌破3000点。

中国经济低迷,房地产市场崩塌,连带地方债务危机加剧,中共当局祭出一连串财政刺激政策,却成效不佳。最近几天,中共党媒不断重复口号、宣传中共党魁的上海之行,试图营造内外的一点信心,却被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给戳破了。

12月5日,穆迪将中共政权主权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穆迪在声明中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共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负债累累,对中国的财政、经济和机构实力构成广泛风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中国整个金融和中国那个投资环境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它这次只是把它的信用展望作为负面的,但实际上它也同时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不会像中共说的那么高,会下滑、会降低。但是对整个金融或整个对中国的外商,对中国的看法都会有所转变。”

穆迪认为,中共体制和中国经济状况有下行风险,楼市持续收缩的风险增加,并确认中国评级为A1。

谢田:“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三大评级机构之一,它认为中共政府实际上是很难去,有效的解决地方政府财政的问题,那实际上光靠印钱的话也会造成巨大的问题,并且中国的一些企业民间都是债务累累,现在企业界尤其房地产业的外债也非常严重。”

穆迪再次调降中国信用评级的消息传出后,中国股市闻风而动,A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港股也持续扩大跌幅。

前北京建设银行法律部门负责人梁少华律师:“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对中国未来的经济都是不看好的。所以股市在慢慢地逐渐下降,跌破3000,跌破近期的低点,也是十几年以来的一个点位吧。这是对它整个经济的一个否定,也是市场对习近平政策的一个响亮的耳光。”

路透社报导称,在穆迪降级声明公布之后,中共大型国有银行全天都忙着保护人民币外汇市场的稳定,避免人民币大幅度贬值。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这个消息对于整个中共国家的投资和资金流动,都会造成很大影响。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因为你的评级不好嘛,那你就理应就要付比较高的债券的利息,发债可能会受到影响;第二个就是说跟主权相关的产业,金融或是什么,这都会受到影响。国外的资金来投资你的时候,也会比较却步,因为他们毕竟会想要投资一个信用评级比较好的国家。”

穆迪的降级声明令国际哗然,中共不得不做出回应。

当天,中共财政部表示对穆迪的决定感到失望,宣称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趋稳向好阶段,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都在“可控”之中。穆迪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是不必要的,但外界对中共的说法表示质疑。

黄世聪:“本来国家评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那现在你号称你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后你又口口声声说,我要发展经济,我要扮演世界重要角色,结果在这个时候被调降评级。很显然在国际上面,这个投资机构或是信用机构,并不是用这样的角度在看你的。”

中共党媒也赶紧发出补救式文章试图解释,结果却越抹越黑。

谢田:“信评展望下调的话,意味着国际资本会加速的外逃,逃离中国,因为对中国前景不抱有希望,并且去中国投资的,进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的话,也会急剧的减少。基本上对中国经济来说是釜底抽薪,是会有很大的负面的影响。”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然后资金外流的背后是信心危机,信心危机的背后是对习近平对治理经济的能力高度怀疑,没有信心,这才是根本。”

穆迪上一次调降中国信贷评级是在2017年,当时评级从Aa3下调到A1,也是该机构25年来首次降低中国债务的投资评级。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