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债务缠身 拟转让北京万达51%股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6日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拟转让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51%的股权,给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万达电影将要易主。今年以来,债务缠身的万达集团多次出售资产。网友表示,许家印被捕后,老王也扛不住了。

万达电影12月6日发布公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王健林,拟将北京万达投资51%股权转让给上海儒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万达投资是万达电影的控股股东,若交易完成,万达电影将要易主。这笔交易涉及的金额暂不清楚,但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股权转让与万达集团的债务有关。

今年以来,陷入债务风波的万达集团一直在出售资产。7月,北京万达投资49%的股权被转让给上海儒意,价值22.62亿元(人民币,下同)。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称,这笔钱是用于偿还7月23日到期的4亿美元债(约合人民币28亿元)本金。

中国儒意背后是腾讯,股权转让完成后,腾讯将成为万达电影实际控制人,王健林的万达时代结束。

在此之前,7月11日晚间,万达电影公告称,北京万达投资向东方财富实控人的妻子陆丽丽,转让万达电影股份1.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26%,套现21.7亿元。

7月18日,万达电影再次公告,北京万达投资拟向莘县融智转让其持有的万达电影股份1.77亿股,占总股本的8.14%,套现23.3亿元。上述两次股权转让共套现超过45亿元。

今年10月,万达又悄悄转让了上海周浦万达广场和广西北海合浦万达广场,接盘方为大家人寿保险。

而在几个月前,万达将上海松江万达广场、江门台山万达广场、青海西宁万达广场的控股权转让给人人保险。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万达已退出5个万达广场。

此外,万达地产旗下武汉子公司万达东湖地产也转让给了中国华融。

据大陆媒体报导,万达跟22家公司的380.7亿投资对赌要到期了,如果万达商管无法在年底完成上市,那么万达需要回购股份,或者支付现金补偿。

王健林频繁出售资产,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这没办法了,还不起300多亿的对赌腾讯美团的债务,上市又上不了······没法了只能出让股权了,之前也把万达旗下的酒店都卖了······看来老王这日子不好过了!”

“这是到年底了,银行催债了吧。”

“老王也扛不住了,随着许皮带,马爸爸的落幕,看来老一辈创业阶级层面要重新洗牌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