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腾挪!阿里网络连续转让7家上市公司股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04日讯】近日,阿里巴巴接连出手展开大腾挪。在最近3天内,阿里网络连续转让了7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以致于网络上惊呼:莫非阿里网络要退出A股?阿里方面则声称,此举旨在突出该公司的主业,而让非主业业务独立发展。

当地时间12月3日晚间,分众传媒、千方科技、美年健康、居然之家这4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分别发布公告,指公司股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即“阿里网络”)与杭州灏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杭州灏月”)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

此前,阿里网络刚刚在12月1日宣布,该公司已将其持有的另外3家A股上市公司——圆通速递、红星美凯龙、丽人丽妆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了杭州灏月。

这几笔股权转让交易的具体情况是:阿里网络分别向杭州灏月转让了分众传媒8.85亿股,居然之家5.76亿股,美年健康3.13亿股,千方科技2.22亿股,圆通速递3.79亿股,美凯龙2.48亿股,丽人丽7037.67万股。而杭州灏月收购这些股份总计耗资达193.69亿元。

由于在短短3天内,阿里网络接连退出了其持有的7家上市公司,而且完成这一系列交易后,阿里网络将不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有陆媒质疑该公司是否有意退出A股。

不过,公开的资讯显示:杭州灏月是今年10月24日注册成立的一家新的公司,其注册资本为42.6亿美元。淘宝是杭州灏月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7.6%;浙江天猫持股35.7%;阿里巴巴.中国(Alibaba.com China Limited )持股 6.66%。而杭州灏月的法定代表人胡晓,现任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总监。

也就是说,阿里网络虽然不再持有这些上市公司股份,但承继股份的杭州灏月仍然是阿里系企业。因此,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阿里网络的这一系列股权转让行动,并不意味着阿里巴巴完全退出了这些公司。

阿里网络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举是为了实现“突出主业、非主业业务独立发展”的策略,目的是提高经营效益、提升企业竞争力云云。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大举进行“变革”,令外界看得有些眼花缭乱。

首先,在3月份,阿里巴巴启动了所谓“1+6+N”计划,对阿里巴巴集团的组织构架进行了大尺度改组。宣布分拆出云智能集团、淘天集团、本地生活集团、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菜鸟集团、大文娱集团等六大业务集团以及多个小型的业务公司。

6月份,阿里巴巴的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德峨实业,突然宣布向菜鸟转让其持有的申通快递全部股权(25%),金额达38.78亿元。随后,菜鸟于9月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计划独立上市。

9月10日,吴泳铭出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并兼任淘天集团的董事长以及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1月中旬,在阿里巴巴集团的第三季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吴泳铭宣布:暂缓盒马鲜生IPO,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与此同时,1688、闲鱼、钉钉、夸克等新的业务板块浮出水面。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